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硝子の葦

2013年以〈ホテルローヤル〉獲得直木賞的日本女性作家桜木紫乃、於2010年所出版的長篇推理小說,自己所購入閱讀的版本則是在2014年6月發行的文庫本版本。雖然本書也出現了名為「ホテルローヤル」之賓館,但登場人物與故事都與後來發表的直木賞受賞作並無連續或關聯;看了書後解說後方得知,「ホテルローヤル」是作者的父親所實際經營的旅館名稱,所以作者在其長篇小說與短篇小說集中使用了兩次這個名稱,雖然現實經驗與虛構世界之間有多少接續或斷裂就不得而知了。
一開始書中敘事的場景被設定在沒落漁業小鎮的繁華街上,一間小吃店突然的失火,火場中出現的焦屍被指認為本書故事的女主角。而後敘事回溯到、女主角的年長丈夫因為車禍意外而昏迷的時點;丈夫勉強維持著因為景氣而經營狀況不佳的「ホテルローヤル」,而這名丈夫曾是(或者也一直還是)女主角母親(其經營著後來失火的小吃店)的情人,後來卻是娶了女主角。在車禍意外後,女主角委託之前任職的會計師事務所老闆、亦是女主角情人的男主角幫忙尋找丈夫與前妻所生的女兒,同時女主角自己因為自費出版與書名同名之短歌集,而在自己所參加的短歌會聚會中,發現了另一個參加短歌會之女性的家庭秘辛,並被捲入該名女性的犯罪計畫中。最後調查火災案的警察(事件當時也在繁華街上另一家小吃店飲酒)聯絡男主角,提出一項屍體身分調包的假設,而已經遵照女主角「生前」指示、將女主角「骨灰」灑入大海的男主角,嘗試探詢真相卻也選擇背對真相...
說本書是推理小說或犯罪小說,反而不能夠掌握本書風格的細微之處;或許說本書是戀愛小說、社會觀察小說或文藝小說,反而可以讓人從書中找出更多的觸發與想像。本書中有謎團(火災的起因、焦屍的身分及其是自殺或他殺等)也有犯罪(主角自己的行動及其女性友人的行為),而敘事過程也不能說是沒有懸宕、結局也不能說是沒有出人意表之處,但是本書中大多的篇幅都是在描繪曲折糾纏的人際關係,以及在破敗沒落氣味的現實環境中、人性的妥協、掙扎與扭曲。
書中兩名女性的犯罪行為,或者都是為擺脫現實醜惡或沉重負荷,而男主角最後的祈禱或祝福,或者是夾雜著羨慕情緒的愛情。作者在懸浮著沉重感的故事情境中,所帶出的不是一種引人樂觀正面的希望,而是一種因為無奈所以承受自己行動更多後果與責任的決心與抵抗,只是抵抗是略顯無力、而所抵抗者是宛若不能改變的現實與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