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

傲慢と善良

日本推理小說家辻村深月的作品。得知本書被翻拍成電影,感到好奇的自己決定購入文庫版來閱讀。讀完本書後感覺,作者在推理小說這個文體的疆界上,透過越界到其他文體的領土來開疆拓土,並將從不同文體所擷取而來的敘事元素,滲透到為寫作推理小說而創作出的謎團事件中,達到一種反客為主的效果,進而讓本書故事的推理小說色彩變淡,卻多了人性情感與社會現實的觀察與剖析。作者所選擇描繪出的人物像,雖然不能說沒有其過度誇飾或加油添醋之處,但是在這個鮮明但有點過於極端的形象中,還是有一些可以與現實對照之處,可以觸動省思與體悟。對自己來說,本書故事內容是探討婚姻與家庭之於人生有何意義或價值的社會觀察,其並沒有著墨太多愛情,所書寫謎團事件其實並不太懸疑或複雜,甚至可以說只是用來觸發登場人物去正視與省思前述課題而已。

年屆不惑、繼承父業、經營進口啤酒之小型貿易公司的男主角,在沒有太強烈想結婚之念頭的情況下,錯過了一些機會,最後終於找到論及婚嫁的對象。男主角的未婚妻有天突然向男主角求援,表示其被跟蹤狂所騷擾,而後更進一步人間蒸發,讓男主角懷疑是否是跟蹤狂對未婚妻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男主角展開調查,逐漸碰觸到未婚妻被父母完全操控的過去,不論是升學、就業還是相親,未婚妻幾乎都是遵從母親的意見與選擇,沒有自我意識,也不多做反抗。這樣被從小過度保護的子女,是父母以擔憂或管教為由、行全面控制之實的人偶,在本書故事中被界定成「善良」,因為他們不會把自我放在最前面,會因為不希望別人失望而順從,同時也因為都走在別人鋪設好的道路上,所以樂得輕鬆。

另一方面,總是投射己身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用所信任的度量衡來丈量別人的價值,這樣的人被界定為「傲慢」,因為其不會換個立場思考,只會劃清與非我族類之間的界線,甚至會批判、鄙夷或排擠那些非我族類。人的形形色色不會讓人活得更自由自在,反而讓人會明確地畫地自限,甚至形成敵我意識。「善良」與「傲慢」是對比,但非涇渭分明的區隔。未婚妻不想違抗父母而事事順從,卻其實也將其從父母處所內化的價值觀,以及將其自我評價,投射到他人身上,藉以達到自我保護的效果。然而,未婚妻懷疑其是否真的為男主角所愛,所以在男主角女性友人說其只是男主角湊合著結婚的對象,並批評其透過說出有跟蹤狂的謊言來逼婚時,便興起逃離一切的念頭。參加協助震災後復原相關工作的社會企業,未婚妻其實並非有著什麼理想或理念,而是想要透過與過往不同的生活方式來找出消弭自我懷疑的方法。

本書故事第二部,描述未婚妻逃到震災後重建區,一邊從事清洗照片與繪製地圖等工作,一邊審視過往參加相親、想要談戀愛與找到結婚對象均沒有結果之經歷,對自己來說,相較於第一部,描述男主角透過追查跟蹤狂是誰來重新認識未婚妻,讀來是感覺有點內容貧瘠與拖泥帶水。未婚妻透過檢視與反省過往,看清以為搬出老家到東京一個人生活,就是一種獨立與找到自我,這樣的想法是如何天真,因為逃出父母掌控,並不等於就能找到自我。從全面依賴父母並受其控制,到積極找到一個可依賴的老公,其實並沒有真正獨立,更沒有實質改變什麼。只是,未婚妻的故步自封與透過放棄自我來尋求安逸,經過參與震災後復原工作就能有所改變,這其中的心境變化,作者寫得有點一廂情願,自己讀來則感覺有點牽強。

在本書故事中,自己覺得被描寫得較細緻而深入的內容是,未婚妻及其父母如何活在其狹隘的世界中,為了維持這個世界運作不受質疑與挑戰,如何執著於抓住與困住彼此,杜絕一切改變的可能。只是事與願違的是,未婚妻並不能如父母期待地走上父母為其鋪設的路,所以必須在認清現實後另闢蹊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