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雪山の檻―ノアの方舟調査隊の殺人―

日本推理小說家周木律的長篇小說作品。有點想不起來自己當初為何會購入本書,可能是因為題材吸引自己,畢竟在尋找諾亞方舟的探險隊裡發生殺人事件,這樣的故事情節感覺頗為有趣,也可能是因為自己想接觸一下作者的作品,稍稍窺探一下作者的寫作風格。讀完本書之後,看了一下amazon.co.jp網站上的讀者評價,3則評價的平均給分是3顆星,這樣的成績或許只能說是差強人意。或許因為作者選擇了一個格局相當恢弘的故事題材,所以會讓人有很高的期待,但是在讀完本書後,又會感覺本書故事內容其實有點薄弱,敘事結構有點鬆散,所以到頭來就會更讓人感到期待落空,對本書表現感到失望。如果在開始閱讀之前不對本書內容有不切實際的想像或自以為是的期許,或許就可以較不偏頗地享受閱讀本書所能得到的娛樂效果,即使作者賣弄知識到已經會減損閱讀本書故事本身所能獲得樂趣的程度,即使本書故事所描述的謎團事件本身其實少了點懸疑,也不夠驚悚,但也還是可以從閱讀本書中獲得一些什麼,例如閱讀作者在本書中所論述的宗教觀與歷史觀,是會啟發一些省思,而作者對傳說所做出的推論,就算有些天馬行空,但至少不失為一個有創意的想法。
在本書中擔任偵探角色的是一個具備過目不忘能力、讀破萬卷書的奇人異士,但是做出這樣的人物設定往往是個危險的選擇,因為能力超過凡人太多的人物設定,會讓作者不太能夠再為其增加什麼人性情感的描寫或刻劃,畢竟是個超人,所以就會超越凡俗的情緒或欲望。作者為了透過這名偵探角色來陳述自己對於人類宗教史的觀察與批判,所以給了這個角色相當鮮明的博學、好議論特質,但是在分寸沒有拿捏得宜的情況下,便讓這個角色對於人類宗教史的表述與議論占據過多的篇幅,進而讓讀者在閱讀時感覺枯燥無味與疲憊不堪。如果作者是要讓登場人物的宗教信仰成為犯案動機的一環,其實只要使用少量的篇幅說明在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中均存在有教義不同的教派,以及一般人對前述宗教教義內容的一些刻板印象,其實是了解不夠深入,甚至是偏見或誤解,或許便已足夠。作者讓本書故事的登場人物就歷史與宗教做出長篇大論的陳述,可能是為了讓本書故事有一些不同於其他推理小說的風味,同時也填補本書故事所描述謎團事件的不夠有趣,但是就結果而言,這個動作其實是治絲益棼,讓人更不容易進入本書故事中。
在一個與外界隔絕的封閉環境中,總數8人的群體裡有5人接續死亡,那麼如果這5人的死亡除了意外之外都可以歸責於同一人,則真犯人的身分便已經呼之欲出,因為存活的3人中還要扣除擔任偵探與偵探助手角色的登場人物,畢竟作者不是阿嘉莎克莉絲蒂,不會安排偵探或偵探助手是真犯人的情節橋段。雖然作者有嘗試製造出情節轉折,讓偵探助手受到真犯人的誘導做出可以讓真犯人脫罪卸責的推理,但是當被推理出來的犯人在還沒有跟偵探角色對決便已死亡的時候,有點閱讀推理小說經驗的讀者都會開始懷疑,這可能只是真犯人嫁禍栽贓的詭計。除了真犯人的身分少了點懸疑外,真犯人用來讓人不會懷疑到自己身上的犯案手法也有點粗糙而漏洞百出,不管是登山帳篷密室的製造手法,或透過讓人過敏嚴重發作的殺人手法,都不是讀來會讓人拍案叫絕或出乎意料的有趣構思。或許,如果沒有作者就人類宗教史所書寫的長篇大論,則本書故事內容可能會更加乏善可陳,雖然這樣的長篇大論賣弄知識的色彩太過濃厚,讀來讓人負擔沉重。
作者給了諾亞方舟這個宗教傳說一個解釋,不論是否是過於天真不成熟的妄想,但是至少是個讀來會感覺有趣的想法。用火是人類文明進化上很重要的里程碑,而利用高溫來精煉出工藝用的材料,更是讓人類的生活條件有跳躍式的改善。大洪水的災害是在各個人類古文明中均有存在的傳說,而人類如何克服或對抗天災的威脅,歸因成神的作為便是讓宗教取得控制人心的力量,而如果是歸因在人類自己的努力,便是要人類自己不斷去找出自己面對困境的能力與信心。或許,對宗教信仰的需求就是來自人心的軟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