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邏輯的沉淪與有發言權者的暴力

或許是新聞媒體摘錄訪談的斷章取義吧!只是這樣的答非所問、推諉塞責,如果真的是這位仁兄的言論,那他的理直氣壯實在令人無法認同。
話說今日報載蔣友柏首度回應好神公仔被控抄襲一事,並做出如下表示:
(蔣友柏)認為是台灣教育出了問題,「常有人會說我先想到、我先這樣,但其實做設計的人都知道這是個無解的困境,你沒有辦法證明我抄襲你,我也沒有辦法證明我沒有抄襲你。」他認為,現在很多老師都鼓勵學生去「發聲」,藉此炒作,「如果他們是想藉此得到別人的注意,我可以理解,但我覺得這對設計界是很嚴重的傷害。」
這是什麼回答呢?沒有辦法證明抄襲跟有沒有抄襲是兩回事吧!抄襲者自己的心證最清楚,自己的創意有沒有參考別人,是不是受到別人啟發,在受啟發過程中自己做了多少的修正或改良,這些都是設計者必須對質問自己的問題;然而蔣先生卻不是如此思考,反而說是這些學生是為了想出名,得到別人注意才這樣出面指控,所以台灣教育真是問題重重(蔣先生這樣的推論才是真的沒有辦法證明,何種證據顯示,老師是因為要學生受到注意才去鼓勵學生發聲,學生是否受到老師「鼓勵」,又學生是為了引起注意才發聲的呢?),而設計界會因此受到傷害(是大家的創意都很類似的傷害較大,還是大家彼此抄襲的傷害較大,亦或是有人跳出來指出有人抄襲的傷害較大?這個問題應該不會是無解的困境吧!)。可是到頭來,蔣先生沒有說明的是,當自己的創意與別人類似的時候,自己是否有參考甚至抄襲的問題呢?如果相似是事實,那舉證責任應該就在蔣先生身上吧!
因為他是蔣友柏,才有這樣的版面讓他去指控或者批評台灣的教育,然而有這樣的發言權卻說出這樣的話,如何能如此理直氣壯?無意指控蔣先生抄襲,創意相近也不是犯罪,只是,事實真相是什麼,只有原創者心裡明白,要澄清也無須殃及無辜的台灣教育(就算台灣教育真的是問題重重,也請不要以欲加之罪來讓其雪上加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