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高雄說明會

昨天出差去了高雄辦說明會,因為身體不適,再加上自己對於講述方式的新嘗試,簡報的表現不是讓自己很滿意。
不過當場自己的火氣可不是來自責或是高雄的炎熱,而是兩位打著大學政治系所教授、名校博士光環的人,無知卻又胡亂發言的可笑場景。
對於GMO議題的陌生,我充分理解也不強求;但是對於科技政策決策與民主參與,總該有些基本觀察與見解吧!漏洞百出、不清楚現實、互相矛盾、空洞而浮面的論斷與意見,真是懷疑他們是真的唸過政治民主理論嗎?
民主的冷漠,科技議題辯證中民眾知識與自主權的難解尷尬問題,民意的弔詭與可操弄性,政治決策中複雜的機制性與權力性因素,沒有一絲ㄧ毫的深入研究或思考,要跟人家談什麼科技決策形成與民主呢?
最重要的是,膚淺卻還敢大放厥詞,最後就是導致我失去了應有的修養了。
正如長官今天的勸誡,說明會是要去溝通而非辯論,太咄咄逼人的氣焰只會讓人更覺得自己是在壓制對方,而無法改變對方的成見。
的確自己是太孟子了點,好辯的性格真是要好好改改;不過對於國內學術水準之低落,自己的無法苟同還是很強烈的。
台灣需要一些更好的人文科學學者,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