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Molly Fox's Birthday

2009年Orange Prize for Fiction的shortlister。相較於得獎的Home來說,以小說的角度來看,其情節的張力與結構完整度都是略遜一籌,以第一人稱主人翁的回憶與思緒來鋪陳交錯於當下與過去的故事流動,其實有點不夠順暢而刻意匠氣。
不過這只是技巧上的小瑕疵,這本小說是瑕不掩瑜的。雖然自己對於其中角色設定過於藝文菁英、許多繁瑣思慮都是很自以為是地作繭自縛的部分還是不能全然接受,但是書中所探討的生命意義與存在態樣,卻深得我心。
人因為想變成怎麼樣的存在而造就自己的存在,自欺欺人也罷,演久了入戲了就都變成真的。對於過去事件的意義詮釋,都是因為要讓自己可以更扮演好自己目前的存在角色,不斷的辨證,失落與無奈、悲傷與豔羨,所有的情緒與人際關係,指向的是越深入挖掘越是交綜複雜的性格迷宮。一個人到底是怎樣的,有多少的性格是真實而非人造的,困難但也無須一定要有解答的問題。
書中有許多敏銳的人性觀察,一針見血的人生體悟,很值得玩味。
不是很完美的小說,但是是讀來很有impact的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