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Nocturnes: Five Stories of Music and Nightfall

Kazuo Ishiguro的新作品,結合五篇短篇小說,彼此之間有著某種程度的關連性,但其實仍是可以分別獨立觀之的故事。
這些故事中有些有趣的主題:愛在與現實對立之後的渺小、名利與才華在偶遇後短暫激起火光但仍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人在現實中的無奈困惑但還是要掙扎、暫時性的偏離正軌所展現出的一瞬間脆弱才是體現人生的最真實殘忍。
自己是越來越喜歡Ishiguro。相當簡單淺白的描述與用詞遣字,故事情節相當平鋪而少有起伏懸宕(但並非匱乏故事性),卻總有些對人生體悟的餘韻可以去思索,反映在那些其實很活靈活現地被刻畫出來的人物典型上。
這本書應該不會是Ishiguro的傑作,可能也不會在下半年的文學獎中受到太多青睞,但是自己卻還蠻喜歡它,因為它的簡單卻深沉,也是Ishiguro的功力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