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Home

2008年美國國家書卷獎決選入圍作品,2009年Orange Prize for Fiction的得獎作。
這次的故事可以說是之前Gilead的延伸,宗教、罪惡與救贖仍然是主要主題。這部份坦白說並沒有對自己很有吸引力,浪子回頭是否能毫無阻礙地被接受,疑慮與不信任是否總會出來攪局,作者雖然有深刻的探討,但自己讀來的觸動並不大。
不過自己卻很喜歡書中對於年近中年卻一事無成、或無法步上人生正軌(諸如成家立業)的人的心境描述,男女主角都可以說是以鬥敗犬的姿態回到故鄉寄居,而其對自己處境的反思與感懷,自己頗有共感。
還有書中描繪兄妹如何是兄妹的情節,點出兄妹其實往往會有疏離陌生感、往往會有久疏連絡的問題,以及探討如何去愛、去包容、去關懷自己其實並不了解、或者其實必須依賴自己之兄妹的議題,自己因為自己的遭遇而讀來很有感覺。
我深深感覺自己如何被自己的兄姐所愛,這本小說讓我投射了這樣的感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