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無用知識的學海無涯

上週末因為中秋節與颱風外圍環流所造成的大雨不斷,自己被困在家中讀了一些文獻,發現了日本的加速專利審查制度與美國眾議院6月所通過、與對抗氣候變遷有關的法案。
感覺有許多事情不斷在發生,自己吸收新知的速度與能力還是無法織成綿密的網,太多重要的事件會變成漏網之魚。
可以是文章的題材,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時間與能力可以好好處理;而必須搶時效研究出點東西,更是種壓力與挑戰。
只是自己好像也無須這般努力,除了是對自己的期許,自己其實已無須為工作再多付出些什麼。
知道這些事情,在自己目前所處的環境中毫無用處,頂多換取微薄而廉價的稿費,解決不了自己前途黯淡的問題,也無法救贖自己的孤單疏離,只是拉開自己與別人的距離。
不過自己就是這樣的書呆子,會因為自己漏失了這些無用知識而覺得遺憾,也會因為自己多知道一些無用知識而有成就感。
學海無涯,即使自己是徒勞無功地追求世俗所不欣賞或肯認的成就,即使自己會一輩子無法功成立業、走向別人所豔羨的坦途,自己也已經到了這裡,沒有辦法轉向而只好繼續泅游下去。
就讓自己在學海中溺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