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The Little Stranger

Sarah Waters的新作,目前是2009 Man Booker Prize的shortlister。
受到Fingersmith的影響,閱讀的過程一直猜想著結局會有什麼樣的真相被揭露;甚至以為最後會是女主角和女僕是對拉子情侶,共謀了這一場鬼故事。
不過結果證明自己的想像力真是貧乏。無法解釋的現象仍是個謎團,破落的宅第變成了充滿傳說、籠罩陰森詭譎氣氛的廢墟,沒落的家族一家三口死的死、瘋的瘋。
而根據主角醫生的朋友所提出的解釋,這一切都是無法與時俱進的落魄貴族、被現實壓力所逼出的幻覺,自殺或發瘋都是一種逃避的手段。
無從判斷真假或解釋的靈異現象,懸疑的情節氛圍,裝點了一個殘酷的現實:時代的演進,不斷將落後的人們拋棄,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距離,讓孤立無援的人們只能選擇更加疏離。
有趣的小說,雖然作者擅長的氣氛營造有時讀來會讓自己有些不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