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さよなら神様

日本推理小說家麻耶雄嵩的作品。書中設定一個自稱神明的小學生,其容貌端麗且十項全能,而做為主角、同樣是小學生的女孩(一開始因為其都是使用男性用語而讓人誤解其性別,不過這也是作者刻意的布局)在每篇故事的一開始,都會去詢問這位自己懷抱質疑的自稱神明,自己生活周遭所發生之殺人案件的犯人是誰,在得到出乎預料的犯人姓名(神明只會告知人名但不會就犯行做任何解釋)之後,主角跟其所屬的少年偵探團便會開始調查真相,試圖為本來無法構連的犯人與事件找出合乎邏輯的因果牽連。
開始的幾篇故事會讓人覺得本書是在前述設定下,以獨立的短篇故事形式來探索在既知犯人後透過推理論述來建立犯人犯行可能的各種敘事變形。但是故事到了中盤以後,卻又發現各篇故事開始有了連結,複數主要角色形象逐漸鮮明,且角色之間的關係開始有了發展與變化。在最後一篇故事中神明轉學,主角面對不能說出神明所告知真相卻被指摘為殺人惡魔的困境,後來主角搬離故事發生的小鎮並長成高中生,當時少年偵探團聰明卻容貌不佳的團長與主角發展成情侶關係,而主角心中對於過往事件的真相雖然有了新的認知與推論,其卻選擇了幸福而非追根究柢。
由於書中設定尋求真相的角色是小學生,所以真犯人不見得會被繩之以法,而部分故事被推理出來的真相只是停留在合理的推論,而終究無法被證據所證實。本書玩弄著關於全知全能的詭辯,善惡曖昧不明,神的中立其實只是種漠然與疏離。書中設定雖然是個小學生的世界,卻是充滿忌妒、偏執、惡意與愚昧等負面情緒。書中主軸敘事到最後的翻轉,以及各篇故事中的合理推論既是弔詭卻又合乎邏輯,都是作者身為推理小說家的功力火候展現。
書中各主要角色的塑造也是引人入勝的吸睛點之一:班花級美女卻有聰明而好管他人之事的大姊性格;聰穎有才情、性格外顯正直但內裡情緒激昂、外型並不討好的少年偵探團團長;自許團長未來戀人的靈能少女、性格冷靜而致冷酷、固執而致偏執;地方政治人物與家長會長之子、情報通但是特質平庸無奇等。
總之,本書設定的荒誕不經與超現實,對比各篇故事縝密邏輯的推理敘事所產生出來的落差感,讓本書讀來有趣且獨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