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中秋夜、漂浮月

中秋夜,國道客運內的燈光一如平常地被司機關掉,國道兩側的路燈斷續地照進車內,讓車內空間明明滅滅,也讓人的現實感迷濛,視野飄飄然恍惚不定。
因為懶得走而選擇坐在第一排位子的自己,對於後來上車坐在自己隔壁座位的福態男子,本來只是心裡犯了些嘀咕但也沒有太多介意。直到客運上了國道、行駛到了半路,坐在身旁的男子突然出聲,說了「今天中秋月圓,本人唱一首跟月亮有關的歌曲,祝大家佳節愉快,人好事圓」(大意如此,自己記憶力沒有好到可以一字不漏地記下完整內容),然後就放聲唱了出來、一首不確定是何國語言的歌曲。當男子開始發言的時候,司機的一聲「蛤?」實在是渾然天成的喜感十足;而當男子唱完之後,竟然還有非常稀稀落落的零星掌聲以及某位乘客不太大聲之「唱得好」的稱讚或鼓勵。在客運快要抵達終點站的時候,男子跟司機致意,而司機客套地回說「你很常唱歌喔」,結果男子又彷彿受到鼓勵似地,唱起另一首中文、應該是民謠的歌曲。
這樣的一段遭遇,讓搭乘國道客運通學通勤超過20年的自己,有種「別以為已經見過世面而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讓自己驚訝或招架不住,生活中出人意表之光怪陸離就是因為意想不到才會跌破眼鏡」的感覺。這樣的感覺不是自己對男子的行為有什麼負面評價或質疑批判,而是對於男子懷抱什麼樣的心情與出自什麼樣的勇氣、才做得出這樣出自善意溫情卻又唐突帶點荒謬的舉動,感到好奇又有些不知所措之尷尬與困窘。
三天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正是中秋佳節,天氣有雲但還允許舉頭望見明月,只是皎潔的月色像是漂浮著、搖晃著、不確定著又徬徨著,讓夜晚有種可以有點神秘、可以有點幻想、可以有點放浪形骸、可以有點荒誕不經、可以有點情緒逾矩的遊走界線邊緣的感覺。自己在每天返家的同樣路途上,搭著自己熟悉不過的客運,卻遇見讓自己頓失冷靜且不知如何賦予意義是好的奇人奇事,而自己用手中小說所掩藏的笑意,是真誠地感受到幽默感、發自內心地感覺有趣、有些暖意感動卻又帶點難堪困惑的複雜情緒融合,這樣一件微不足道的生活小插曲,在自己所渲染誇大的中秋夜氛圍中,彷彿有了暗示的效果,讓自己有種說不清楚的奇妙感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