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ミステリー・アリーナ

日本推理小說家深水黎一郎的長篇新作。如同自己之前所讀過、同一作者的其他作品,像是〈最後のトリック〉、〈大癋見警部の事件簿〉等,本書對自己而言也是作者在展現挑戰本格推理小說框架與教條的企圖,利用想像創意與刻意斧鑿出的敘事設計,來探索並實際檢證推理小說變形或變種的可能性。
一開始是很平庸的推理小說設定:曾同為推理研究社成員的一群人定期在其中一人所擁有的郊外豪宅聚會,一場暴雨破壞了豪宅對外交通的橋樑而讓豪宅成為與外部隔絕的密室;刻意模仿歐洲風格的建築設計,特別是通向豪宅主人房間的螺旋樓梯,為故事增加有點庸俗老派的神秘感與非現實感;參加聚會的其中一人登上螺旋階梯尋找一直不露面的主人,卻發現主人已變成一具屍體……
然後,故事一轉,場景變成了電視台的攝影棚:一個存在於虛構近未來的日本新年除夕直播推理競賽節目,參賽者在前述謎題事件敘述進展的過程中嘗試推理說出事件真相,解答出正解者便可以獲得高額獎金。隨著14名參賽者穿插在敘事章回進展中陸續提出各式各樣的解答推論,謎題事件的敘事文本開始有了多義性、多向性與曖昧性,其中一些荒謬與牽強的解釋是作者刻意留下的幽默笑點,而作者玩弄文字遊戲與賣弄冷門知識的興趣在本書也算是有相當展現。
然後,故事又再一轉,節目本身變成一個陰謀,參賽者變成隱藏真實身分的犯罪調查者,與實為幕後黑手的主持人展開鬥智交鋒。而伴隨前述轉折,謎題事件敘事文本的多義性與多向性變成為了規避參賽者所提出解答推論接近真相的手法,書中的謎題事件不是為了導引出透過縝密推理所得到的真相,其所提供的線索是刻意混淆視聽、可以因應情勢變化而隨意塗改的不可靠資訊。
本書這樣的炫技匠氣,並完全成為作者推理小說創作論與實驗性訴求的實踐場域,卻還不至於因為過於前衛或失去故事應有敘事起伏而讀來無味。作者這次在書中所點到的嘲諷與幽默,對自己而言算是尚可讓人莞爾一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