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ノーサイド・ゲーム

日本小說家池井戸潤的長篇小說作品。早在本書於20196月正式出版發行之前,日本TBS電視台便已宣布要將本書改編成電視連續劇並在20197月期的日曜劇場時段播出,甚至連男主角人選都已公布,為第一次主演該電視台連續劇的演員大泉洋。TBS電視台熱中於改編作者作品並非新聞,畢竟可以想像其會想要複製之前「半沢直樹」的成功經驗,但是在書都還沒有發行前便已決定要改編其內容來拍成連續劇,或許足以顯現該電視台押寶在作者身上的決心與魄力。也是因為這樣,稱不上作者書迷、僅僅讀過作者幾部作品的自己,等到本書在書店上架後便購入本書閱讀。讀完之後,發現自己完全可以理解為何在電視台日前公布之演員名單中會有在本書故事中未登場的角色人物,例如在本書中只是被一筆帶過的主角老婆等,畢竟要完全以本書略嫌單薄的故事內容來撐起一部完整的電視連續劇可能有點勉強。
粗略地做個切分的話,本書故事大致可以分成三個段落。首先,對橄欖球完全是門外漢的主角,在因故被調職去接手公司所贊助但年年虧損之業餘橄欖球隊的管理業務後,透過找到好教練、改變球隊營運模式等方法,主角成功提升球隊戰績,並吸引更多人關注球隊與橄欖球運動。而後,主角發現在導致自己因為與長官意見不合而被調職的企業併購案背後,竟然存在著粉飾過失的檢驗資料造假事件,但是主角調查出證據並向上舉報的動作,卻被有心人士利用來進行權位之爭。最後,雖然橄欖球隊的成績漸入佳境,但是鉅額的開銷成本卻讓其面臨被裁撤的危機,而陳腐守舊的業餘橄欖球聯盟協會,成為透過改革橄欖球隊營運方式來開拓財源、維持收支平衡的最大阻力,不過因為主角的奮鬥與努力,不僅公司內真正敵人的陰謀被揭穿與阻止,甚至還成功地讓業餘橄欖球聯盟協會進行體制改革。雖然不能說作者沒有把前述三個段落的故事情節在環節上做好串接,但是對自己來說,還是讀來會感覺橄欖球隊的起死回生以及環繞著企業併購案所發生的權謀與鬥爭,其實是兩條平行沒有相交的敘事軸線,而作者只是將兩個故事拼湊在一起,雖然其讓整個故事的敘事情節進展仍有起承轉合,但是個別段落的情節過於淺薄的問題,似乎並沒有因為整合在一起而獲得改善。
雖然自己過去只是零零星星地讀過幾本作者的作品,但是印象中會覺得,作者所擅長的是構築出一個存在善與惡、正義與自私之對立關係的故事情境,並讓故事主角在其中挺身而出、奔走奮鬥、對抗權謀、揭發黑幕,最後再讓主角所體現的正義勝出,進而讓讀者讀到一齣大快人心的懲惡獎善劇。不過,在本書故事中出自一己之私而行動的反派有點過於平庸而軟弱,而主角在努力奮鬥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雖然相當棘手,但是主角卻因為有非常剛好的天時地利人和而輕鬆化解。當然,通俗娛樂小說要能讓人讀來沒有負擔甚至是釋放壓力,讀完能有痛快感或許是必要的,所以結局不能充滿負面能量,讓人開心不起來。但是正義必勝並不等於要讓正義毫無懸念或起伏地獲勝,而本書讓自己讀來不是很能樂在其中的原因就是,本書故事給自己一種正義太過容易獲勝的天真感與膚淺感。例如,業餘橄欖球聯盟協會的體制改革可以是一夕變天般地容易被達成,原本戰績不佳但進步神速的球隊可以透過社區公益活動,很快吸引到球迷並獲得支持等故事情節,都讓自己讀來有種作者把故事說得太簡單的感覺。
然而,本書故事的轉折雖然不夠劇烈,但是卻不能說是無趣,而即使敘事情節進展讓自己感覺有點像是把不同橋段硬是湊合在一起,但是敘事節奏卻沒有因此而不流暢。其實本書讓自己感覺有點淺薄的最主要原因是,在本書故事裡沒有什麼個性鮮明或特質明確的特色人物,主角的人物形象太過平板,配角們又太像跑龍套的臨時演員,沒有可以用來襯出主角性格特質的重量。或許只有存在於主角表面上的天敵與真正的天敵間的人物形象對比,有觸發自己的一些想像,讓自己在讀完本書後還能對故事人物留下一點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