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遺品博物館

日本推理小說家太田忠司的短篇小說連作集,共收錄8篇短篇小說。本書各篇故事的連貫性主題是,在這個世界上存在名為「遺品博物館」的神秘機構,該機構依照個人在生前提出並明確寫在遺囑中的意願,從其死後所遺留的物品中選擇出一樣具有故事性的遺物來做為博物館的收藏。哪件遺物該被收藏並不是由表達有被收藏意願之個人、其家屬或遺產繼承人來決定,而是由前述機構的研究員,依據機構所訂之選擇標準,基於與表達意願之個人在生前的交流以及在個人死後對其所有遺物所進行的審視,判定哪件遺物具備足夠的故事性值得被收藏,且這個判定與遺物的價格無關。
以前述敘事情節設定為基礎,作者在本書各篇故事中描繪出生前過著不同型態生活的死者,並講述跟死者有所關連的某個秘密,可能是其死因,也可能是其生前不為人知的一面,在研究員選擇遺物的過程中被揭露出來。讓人好奇的是,這樣的設定能有多少的空間,讓作者得以發揮想像力,在各篇故事中構思出不同的敘事情節內容與轉折。而在讀完本書之後,自己主觀的評價是,作者的確在各篇故事中有書寫出多樣且不樣板化的敘事情節內容,雖然各篇故事的表現並不總是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運用前述敘事情節設定所能製造出的可能效果是,讀者在故事一開始時並無法預知,該篇故事所要描述的會是跟死者有關的什麼樣的秘密。會產生前述效果的故事通常是從與死者秘密牽連甚深之關係人的視角出發來敘事,但是讀者在一開始閱讀時並無從猜想,關係人與死者的真正關係為何,兩人之間又存在什麼秘密,而這樣的敘事情節展開就會有引人入勝的懸疑效果。
舉例來說,在〈燃やしても過去は消えない中,過世的知名插畫家生前未能完成的合作案,其想交由一名知名度不高的插畫家來接手完成,而在遺品博物館研究員選擇遺物的過程中,發現死者生前有很強烈的自卑感,覺得自己並沒有實力、只是靠著矇騙世人來獲得現有的成就。前述病態的負面情緒讓死者身邊的人因為無法忍受而一時衝動鑄成大錯,而之所以死者會有這樣負面的情緒,其實是因為其過去與知名度不高的插畫家之間有一段不為人知的交流。
〈川の様子を見に行く〉則是描述,推理小說評論家來到其小時候成長的鄉下地方,想要拜訪住在破舊老宅裡的老婦人,卻發現老婦人已經過世。然而,推理小說家的造訪其實並非偶然,其是在已知老婦人身亡的情況下,想要偷偷潛入老婦人家中,銷毀其曾經受老婦人指使去犯罪的證據。
同樣地,在〈不器用なダンスを踊ろう中,以高中生身分出版暢銷書的敘事者,其在暢銷書中所寫內容是其與後來因病去世之女同學間的純純愛戀。敘事者在高中畢業典禮後造訪女同學家,將女同學的畢業證書交給其家人,也向因罹患與女同學相同病症而剛過世不久的女同學母親牌位上香致意。來為女同學母親選擇遺物的遺品博物館研究員,點破了敘事者當初是刻意接近女同學,要利用女同學的身體狀況來製造出可以寫成暢銷書的題材,但其實女同學也並非完全不知情,其也是利用敘事者可以寫出暢銷書的才能來讓自己在死後還能留下一些痕跡。
本書的部分故事所書寫的祕密雖然可能是讀者在閱讀時就可以預想得到,但是其仍然製造出會讓讀者感覺是意料之外的情節轉折。例如,〈何かを集めずにはいられない〉講述已不營業好一陣子之雜貨店的年邁女老闆過世,4個老玩具收藏家受邀前來雜貨店中尋寶,而其中有人應該與女老闆所發生意外有所關連。然而,雖然讀者可以預想女老闆的死因是故事情節所要書寫的秘密,但是女老闆的曾孫明明已經知道凶手是誰,卻還是邀請複數收藏家前來,而其動機只是對於觀察人的各種負面情緒有興趣。同樣地,讀者在閱讀〈空に金魚を泳がせる〉時應該會猜到,作者要讓遺品博物館研究員破解的謎團是年僅10歲之小學生的死因,而雖然死因本身並不特別,但是小學生的母親為何無法接受小學生的死是因為其不顧交通號誌衝到馬路上所造成,則是故事情節轉折不在讀者預想之內的地方。
不過有些故事則可說是,作者因為太過發揮其想像力而讓故事情節變得不那麼合情合理,例如〈時を戻す魔法〉的故事情節就會讓人讀來感覺有點荒謬。至於〈大切なものは人それぞれ〉則是自己讀來感覺沒有把密室殺人的謎團事件寫好,而ふたりの秘密のために〉則只是寫出了一個有點平庸的有錢人家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