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奈落で踊れ

日本推理小說家月村了衛的長篇小說作品。以日本職司國家財政規劃管理的大蔵省為背景舞臺,作者為本書故事設定了一個看似相當恢弘的敘事格局,登場人物包括中央政府高階文官、國會議員、黑道分子、高級風月場所經營者等,讓本書故事具備潛力可以發展成,由一群老謀深算的狠角色所搬演之一齣各懷鬼胎、相互算計的戲碼。只是本書故事並沒有將前述潛力完全發揮出來,因為其主角太過積極而機巧地行動,穿針引線地將所有前述狠角色都牽連進來,甚至可以說是將之玩弄於股掌之上,所以就算最後主角是落得眾叛親離、前途茫茫的窘境,而不是得到一個幸福快樂的結局,本書故事讓人讀來還是會有一種淺薄、過於天真浪漫、不太符合現實的感覺。當然,本書是一本通俗娛樂小說,所以就算其主角被設定成性格、智識與運氣都異於常人,只要其故事情節有起伏與轉折,可以讓人讀來感覺有趣,其表現也就是達到應有水準。不過,當作者選擇讓主角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最後甚至可以用不算光明磊落的手法擊敗大魔王時,即使作者讓主角最後也承受不少傷害,但還是讓本書故事的情節轉折變得沒有那麼地可以讓人讀來感覺精彩或有更進一步的想像。
本書故事其實可以說是以曾經發生過的真實事件為基礎,透過大幅加入虛構人物與情節之方式,加油添醋後所得出的產物。本書故事所書寫的事件是被設定發生在大蔵省經過組織改造後變成財務省與金融庁的前不久,而當時的確發生過「大蔵省接待汚職事件」,只是本書故事把其中的「ノーパンしゃぶしゃぶ」改成「ノーパンすき焼き」。本書故事的主角是個因為秉持自己的理念所以無法被官僚體系所接納、在別人眼中是個怪人的菁英,一度被流放到地方分支機關,但之後還是回到中央部會任職。當主角的同期四人因為接受招待而身陷被處分危機時,這四人想到主角或許有辦法幫忙其逃出眼前困境。雖然其或許是死馬當活馬醫,但是自己還是不太能理解,這樣天外飛來一筆的想法,是如何出現在這些自詡為菁英之人的腦袋裡。主角被勸說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推動其與主流意見相左的政策理念,而後主角便在整起事件中扮演起關鍵角色,採取積極行動並影響事件的後續發展方向。不論自己在閱讀本書故事時,是否能夠接受主角的聰穎甚至狡黠,是可以贏過當權的高階文官或具相當政治手腕的國會議員,但作者在本書中把真實的事件改寫成幾乎是完全虛構的故事,或許光這點就讓本書故事可以引人有興趣想要一讀。
然而,對自己來說,主角的人物性格設定其實有點模糊且缺乏立體感。感覺主角只是一個遇到事情就會想些可能是旁門左道的方法來解決,且運氣總是不錯地,所用的方法都能發揮預期的效果。但是其到底為了什麼要蹚渾水,費心費力到底求什麼,都讓自己有點無法理解。而前述疑惑正是讓自己在閱讀本書時感覺無法將其故事情節對應到現實的原因之一,亦既是自己在閱讀時會一直有個疑問,怎麼會有一個公務員能夠這麼有時間精力,又這麼有膽識與智慧,可以在一群各有心機與謀略的豺狼虎豹中,對讓政府部會聲譽受損、讓官員陷入危機之重大醜聞事件的後續發展,發揮關鍵的影響力。主角不惜變造公文書來達到目的,卻又無法違背良心而選擇辭職,面對他人的批判與切割,其不做辯解而只是消極承受,這些情節橋段都會讓自己讀來感覺,主角好像很會觀察情勢並運籌帷幄讓情勢對自己有利,卻又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是在整起事件裡攪和,製造事端然後再解決事端,但到頭來自己根本沒得到任何益處。因為無法對主角的思考模式或行為舉止產生共鳴,所以就會對本書故事產生距離感。
可以說是主角的誤打誤撞或無心插柳,黑道幹部與國會議員竟然彼此看對眼,雖然因為兩人的身分而無法有進一步的發展。或許是作者起了玩心,在描寫主角與各方勢力折衝的故事情節中,加入有點浪漫、有點戲謔也有點浮誇之描繪男女相互求愛的插曲,讓敘事節奏出現變化。在愛情的面前,不論一個人行事作風是如何強悍、對事物的分析或判斷是如何冷靜理智,也都會出現溫柔,甚至是瘋狂的一面。或許自己就是愛看肥皂劇般的故事情節,所以自己在讀到前述情節橋段時反而感覺頗為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