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The Archivist's Story

都柏林IMPAC國際文學獎的shortlister,故事背景是二次大戰德國入侵波蘭前後的莫斯科,襯托著史達林的威權統治…
原本擔心這會是個老套的故事,但是讀完以後意外地發現自己相當喜歡這本書,因為它不是戲劇性且災難性地去呈現那個時代的荒謬與殘暴,而是平淡低沉地去呈現跨越時空的人性無奈與孤獨。
除了主角試圖保存原應被銷毀的小說原稿而必須面對恐怖統治之情緒這條故事線外,意外致死的老婆、分開住且有失智徵兆的母親、鄰居獨居而身亡的老人,這都是現代也會看到的human drama,在與當時的歷史時空交相輻輳後,有了種更淒涼無奈但也更平凡無奇的微妙氛圍。
作者簡單樸實的白描筆法,卻透露出讓自己被深切感染的無奈孤寂感,幾個場景的描寫有電影運鏡拉長鏡的餘韻式意境,可說是相當不錯的文字技法。
總之,這是一本自己很喜歡的小說,因為自己很有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