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看不見貧窮

朋友轉寄來一篇文章,在討論所謂的代理父母現象:外傭、課輔安親班、電腦等取代了父母的教育功能,讓現在的小孩被過度伺候與保護,行為能力降低同時更可能出現偏差。
但是這只是城市裡的有錢人家,外傭、課輔安親班、電腦可都不是什麼便宜的東西;還有許多小孩比這些學習能力出問題、眼高手低不會自理生活、行為偏差的有錢小孩,生活得更貧苦、條件更差。
其實那些所謂被代理父母教養的小孩,不過就是些被寵壞的小孩;有些小孩也是被代理父母所教養(隔代教養甚至是自力更生),但是他們的問題誰來關心呢?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寫到日本社會長期忽略貧窮現象,讓自己想起有個日本朋友告訴自己,日本是個均富的國家、貧富差距沒有歐洲大。這是事實嗎?不敢妄下斷言,但是至少在台灣,可以活在以外傭、課輔安親班、電腦等所構築之環境中的小孩,絕不是最大多數。
貧窮不易被看見,那社會良心也就不容易被發展出來。如果小孩被寵到出問題,那是咎由自取;但是那些沒有資源的小孩,或許才應該有更多社會的關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