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離群索居的驅力

為什麼要連續兩天同朋友見面?這樣被問的自己其實想說,我是真的浪費了兩天可以做些事情的休假,但是我很不想變成完全離群索居的穴居人。
已經沒有什麼朋友了。沒有可以與人共同活動的興趣,自己想聊的事物通常都是別人覺得索然無味的東西,自己的生活經驗逐漸封閉,和別人或社會主流的漸行漸遠已是無法掩飾的昭然若揭。
勉強還能聊上些什麼的朋友,自然還是要維繫一定的關係,不然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雖然其實也沒有什麼關係或問題,但總覺得這樣還是太過病態。
閱讀、電視劇與日本流行音樂,幾乎沒有什麼對象可以交換心得;現代人的生活似乎是休閒與享樂重於一切,尋找人生意義、觀察社會現實好像是很過時的事。
自己彷彿是魏晉時代的人,只愛清談也只能清談;沒有太多與物質相關的生活經驗(吃喝玩樂或者累積經濟實力),只有一些無用的知識與想法,很難與人共鳴。
想走入人群也不可得,但卻也不想就這樣把自己完全放逐;再勉強還是要盡量社會化。
但是自己還能撐多久、裝多久呢?好像已經看到自己完全遺世孤立的那番景象,那個獨立蒼茫自詠詩的寂寥背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