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Summertime

J. M. Coetzee的新作,2009 Man Booker Prize的shortlister。
必須說這是近期來看過自己最有感覺的小說,雖然其虛構自傳的風格,假想Coetzee死後有個研究者想為其作傳,而訪談五位與Coetzee有或深或淺關係的受訪者,這樣的構思顯得有點太過刻意而炫技,不過不得不說,作者對結構完整度的掌握(作者在書中有借其中一個受訪者的口來批判自己作品的這項特質),以及細節細膩度的處理,真不愧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
例如,五位受訪者從其訪談內容所透露出的個性差異與特質,後兩位學者同僚與前三位友人所呈現的世界觀與論述抽象度不同,就是作者處理細節之功力所在。
不過讓自己最喜歡的是,作者所描繪與批判的「自己」,孤僻疏離,受困在自己過於想像與論辯的世界中,低社交性,現實適應力不足,對應對人際、親密與家庭關係有困難,低政治性,退避而龜縮,有相當多的元素都跟自己的處境有所對應。不是說自己是可以成為作家的料,而是自己好像也是有類似悲慘而孤單際遇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