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Not Untrue & Not Unkind

目前是2009 Man Booker Prize的longlister。趕在赴羅馬出差前把它讀完。
一個駐非洲新聞自由撰稿者的故事,有許多小插曲式的軼事還蠻值得品味的。而這些片段軼事或深或淺地帶出故事最後的高潮,一個在第一頁說自己被當成英雄凱旋返鄉的第一人稱主角,其因為忌妒而說出來的謊言,造就了多人死亡的意外,也造就了他自己的功績。真相被塵封多年後被揭開,主角原來只是沒有留下身後名的苟活者。
小說的情節鋪陳有其延宕性,作者不斷暗示讀者,主角有個秘密等著被揭開;然而當秘密被揭開的高潮來到時,戲劇張力卻反而沒有這麼強,讀完覺得有點落寞。
故事主軸沒有這麼吸引自己,反而是一些反映人性的插曲比較讓自己有所觸動。
很難簡單給予評價的小說,因為不能說毫無感覺,但也不夠精采,或許也是因為自己讀得比較趕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