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作物與雜草

這世界必須區別有用與沒有用;「百無一用是書生」,biopower的概念都說明了這個社會只需要能夠支撐其體制運作的技藝性人才。
儒生的概念是不切實際的,沒有辦法實踐的陳義過高都只是書空咄咄,再怎麼累積知識也不過就是坐困書城。
就像是田地裡面生長的植物,有些是天生就應該被呵護、就被賦予極高價值的作物,有些是努力苟延殘喘但其堅強卻被厭惡的雜草。
許許多多的技術都被發展來除去這些沒有存在價值、不能維繫體制的錯誤。
所以有的人一擲千金在製造環境負荷的消費品上,但是他刺激了物慾橫流的消費經濟,所以就可以原諒其負面影響而歌頌其過人的浪費。這種人的價值被宣揚,總讓人覺得莫名心酸。
自己早就已經落入無用的類別中,一直掙扎著不要窮困潦倒,但這一息尚存可以支撐多久?
當舌燦蓮花、指鹿為馬或者尸位素餐的人還在大言不慚,當消費力與外表變成判斷人價值的主要準據,當眼高手低與不踏實不會再被責難或質疑,當冷門知識再也無法謀生時,自己就會是被除草劑撲殺的雜草,立錐之地再也難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