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有侷限的判斷

今晨去訪談一位農業政策大老,對他所提之意見有些自己的想法。不過那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我的想法可以推翻他的意見。
另外,並不是說他有什麼問題,只是今晨他的一些態度引起自己的省思;人如何在菁英主義的立場上說著希望大家要多互相溝通?人又要如何在尊重別人的價值與歧見時做出分辨對錯的判斷?
當人說著別人不懂什麼的同時,就好像是阻絕了別人發言的機會與權利;所以菁英主義的人所要的溝通,只發生彼此都是菁英的人之間。所以既然農民不懂科技,就讓有創意的高科技人才或企管人才來思考農業的未來吧!
而因為人自覺自己見多識廣,所以可以對世界有很多確信的解讀與詮釋;時局該往哪走、大社會或經濟的方向是什麼,這些問題都無法迴避先預設價值方能提供答案,而有答案的人也等於是有了價值。
夾在矛盾價值中無法尋求平衡點的人,就好像很難有什麼vision可以提供給別人,充其量就只能做個憤世嫉俗者,書空咄咄地批判,卻毫無建樹。
選擇必然伴隨犧牲,那些因為不專業而失去發言權的人,可能就只能任憑宰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