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Let the Great World Spin

2009年National Book Awards小說類的得獎作,在還未獲知其得獎前,自己開始閱讀的時候,便覺得如果不是它得獎,那得獎作得要很優秀才行。
結構看似鬆散,情節看似斷簡殘篇,但其實是縝密的佈局,故事的流動輕盈卻能深刻地表彰人物的性格與情緒。
簡約的文字描述,卻功力深厚地刀刀入肉,時有巧思獨具的佳句出現。
裡面的人物生活與感觸都活靈活現,讀來很能觸動心情與思緒。
藝術家和法官的職業內容描繪與人生體悟;因越戰喪子的母親們聚會互相舔舐傷口,但是種族與階級的差距卻引發敏感互動,最後藩籬被推倒,友誼的建立與家庭的再造,作者未有任何著墨,卻有許多想像空間。
這本小說最令自己驚豔的地方是作者的文字功力,第一章的內容便是例證。
總之是自己近來讀到相當欣賞的小說,也總算有本好小說來救贖自己最近生活的慌亂與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