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界線內外

無論是敵我或者是非,那我輩與非我族類的區辨總是不斷地被實踐,並藉以在日常生活中取得自我的認同與肯定。
為了讓自己在生活中不被別人的價值所批判或輕忽、讓自己的不順遂或不得志可以有所解釋,劃分一條涇渭分明的界線,讓自己可以選邊站、並且把問題歸咎於另外一邊的存在,或者是慣用常見的應對手法。
有了無法消滅、只能批判的敵人或對造,自己的問題就可以不用被檢視;因為對照組的漏洞百出、缺陷顯而易見,所以自己其實空洞而貧瘠的內涵、便因為自己對對照組之批判而顯得無挑剔之必要。
其實自己所追求的價值也沒有清高到哪裡去,甚至是自己其實根本就只是盲目地自命清高;批評或抱怨別人的市儈機巧或膚淺庸俗,但是自己不也是濯足在這淌現實的渾水之中?或者只有那些坐著壁上觀的人才能事不關己地、把別人的不是討論得輕鬆寫意。
人真的必須透過貶抑別人來找出自己的價值與存在感?還是說自己應該把自己好好認真地展演出來,體現出自己想要建構的特質,然後讓那條界線因而自然浮現?或者人根本無須去區辨,自己與別人的不同,誰是我輩而誰又是非我族類,因為人生來本就是有慾望與私心,誰都不會比誰清高到哪裡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