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別人的故事

前天被臨時約出去喝下午茶,是自己一個已經定居英國的已婚女性友人說有大事發生而需要相談。找到可以坐下談話的場所,對方要我猜猜是發生什麼大事,而在我拒絕浪費時間猜想各種可能之後,對方給我一個一方面很是震驚、一方面又很可以料想的答案:她愛上老公以外的男人。
當下自己看著坐在眼前的友人,內心湧上一股交雜不滿與不解、質疑又感覺果不其然的複雜情緒。小友人五歲的老公有高帥的外型,還靠自己自身的努力擠進投資銀行的工作圈中並且賺取同年紀者往往無法賺到的薪資水準,在說不出這個老公對自己有什麼不好的情況下,友人就是重蹈覆轍地又因為追求虛妄的有趣或者膚淺的刺激,而在沒有肉體外遇的情況下,與透過老公認識的男性友人,發展出她認為的精神戀愛關係。一切看來好像是有錢有閒的無聊千金貴婦想把羅曼史小說放進現實生活中的無聊舉止,但是隱藏在友人未說出的內心真意中,其基於誤判的認真程度是否會星火燎原、而演變成飛蛾撲火的事態嚴重,是自己在談話中唯一無法掌握的狀況。
在不想太過強勢阻止卻又明確表達自己認為整件事是件傻事之立場的原則下,自己還是費盡唇舌地花了數個小時分析情況與說明自己的看法。對比當前自己淒涼殘破不堪與問題重重的生活實情,自己在分析說明的同時,內心不斷自我嘲諷地說,乞丐為何還要虛張聲勢地拿著別人施捨的剩菜剩飯,去救濟只是因為大魚大肉吃到膩而想換換口味的大宅人家?這不是善良與否的問題,而是生活無聊到必須抓蝨子來相鬥的人,其硬要為自己生活找出點波瀾壯闊與冒險犯難、所以才自陷困境或悲劇的奢侈舉動,自己當下的身心俱疲、前途茫茫,讓自己實在無心無力能去奉陪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