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The Snow Child

為2013年the Pulitzer Prize在Fiction類的finalist,是現居在美國Alaska州之作者的第一部小說。
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1920年代的Alaska,主角是一對年事漸長但膝下無子的夫妻,兩人是背負著失去小孩的遺憾或傷痛而搬遷到Alaska,想藉由墾荒來揮別(或切割)過去、重新開始。一開始父親為大學文學教授的妻子並無法適應孤獨而艱苦的生活、而是幾近自閉地窩居在家;雖然是出身農家、但伴隨年紀增長、勞動體能越來越不行的丈夫發現自己可能無法靠農作來支撐兩人生活;在面對北方寒冷惡地的艱辛生活,兩人在一個下雪的夜裡堆起了一個小雪人,而一夜過後,神秘的女孩進入兩人的生活,來去不受預期或控制的行徑,為渴望子嗣與家庭的兩人帶來深刻而深遠的生活轉變。
不過這個像是雪地狐仙或精靈的女孩並不是童話或靈異故事中的角色,而是因為其父親被雪埋在深山中、讓變成遺孤的女孩必須學習在野地中求生並成長。而就是這樣虛構又如夢似幻、宛如童話故事般不切實際的情節,讓本書其他現實成分較為濃重的故事情節也沾染上了幻想童話的氣息,進而增加閱讀的可親性與通俗性。
主角夫妻開始跟較為鄰近的另一家庭有了交流,而女孩的存在被一直無緣得見的另一家庭視為主角們的想像。一次丈夫嚴重受傷的契機,讓另一家庭的小兒子因為幫忙而逐漸與主角夫妻變得親密,同時妻子也終於真正適應或融入北國的農作生活。光陰荏苒,女孩與另一家庭之小兒子都已不再是小孩,在山野中狩獵的事件讓兩人發展出情愫;親情與家庭的關係受到檢視、省思、挑戰與重組,而女孩懷孕的事實導引出一場婚姻與新家庭的產生。只是正如自然無法被人力所馴服,女孩走入人類社會並守著家庭相夫教子,就像是必然會失敗的現代主義一樣,女孩再度如融雪般消失蹤影,而留下來的人只能用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
故事情節可以說是簡單,其進展甚至是可以想像;人物與事件的設定並不是追求映照現實的鏡像,而是帶著濃重的、從其所化出之原始童話故事所帶出來的想像風味。但是這樣通俗簡單的故事,卻讀來很有韻味,或者是因為其中的人性與情緒,是深入淺出而引人共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