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必然という名の偶然

日本推理作家西澤保彦以其「腕貫探偵シリーズ」中虛構城市「櫃洗市」為故事背景舞台的短篇推理小說集。書封底的介紹文案是「腕貫探偵不在の街で殺人事件が大勃発!」,而本書也被定位成「腕貫探偵シリーズ」的番外篇。
不過本書六篇故事除了頭尾兩篇在篇名、登場人物與故事情節上有其連貫性外,其他篇章均是可以獨立,亦沒有一個核心的偵探角色貫穿全書(被封為「大富豪探偵」之月夜見ひろゑ只有在頭尾兩篇登場而已)。如果說作者是打算用虛構的「櫃洗市」情境設定來做為系列作品的風格主軸的話,則可能會流於薄弱而突顯不出特色;缺乏鮮明如「腕貫探偵」的特色人物設定,本書所收錄的短篇小說可能只能說是一種彙整集結,而無法給讀者一種系列感。
不過作者個人的敘事風格、在特殊設定的情境中操弄論理與敘事技巧、以及從情節結構構築上顯現其功力並發揮故事的趣味與可讀性等,或者是這些在虛構「櫃洗市」中所發生的殺人案件、所共通擁有的特質。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否可以成為一個系列,或者是見仁見智。
故事中通常起始於從一個人物觀點出發的自身經驗描述(除了〈偸盗の家〉外),在其周遭人事物的資訊逐漸被揭露後,原本不明所以的敘事走向逐漸被收束在一個事件的成因與結果上,而構成一個頭尾呼應、自身敘事與推理有其架構的故事。對自己來說,這樣的敘事技巧或者是讓自己對本書的評價不會過於嚴苛的主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