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衣更月家の一族

2013年日本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的候補作。
本書一開始篇幅簡短的《プロローグ》,以記事敘實的筆調交代了衣更月辰夫的殉情事件。
在接下來的《廣田家の殺人》中,為了逃離欠下大筆賭債的丈夫而躲到同父異母姐姐家的妹妹,其丈夫「陰錯陽差」地殺害了姐姐,後來經警方調查發現、姐姐是意圖殺害其已與外遇對象同居並生子的丈夫、而被誤認成其丈夫的妹夫則是險些被殺而反擊、所以被認定是「過當防衛」。
第三章《楠原家の殺人》則是一個醫院行政人員意外在員工同樂會中因為做為摸彩禮品獎劵而贏得高額彩金,隨即離職的他面對其他醫院員工的訴訟並演變成新聞事件,但不久後他就意外身亡,而當時與他同居的女人及其前男友為獲得彩金、前男友處理了醫院行政人員的屍體並冒名頂替與同居女人結婚,只是之後前男友卻在醫院行政人員家的墓園發生意外致死,此時故事的偵探角色亦首次登場。
在《鷹尾家の殺人》中主角是被經營畫廊的母親所拋棄的兒子,在父親的房地產公司破產後,於一次父母為債務與金錢爭吵中認為自己殺了雙親,而後他成為金融詐欺的犯罪者,並因為這段經歷而受到威脅並被陷害在「殺人現場」出現。
書名同名章節《衣更月家の一族》讓故事進入收束階段,偵探角色將前面散落的情節軸線一一串起:姊妹與醫院行政人員都是衣更月辰夫跟不同女人所生的兒女,而被拋棄的兒子則是醫院行政人員同母異父的兄弟;妹妹及其丈夫策劃所有事件要繼承獨吞醫院行政人員所得之獎劵彩金並順利脫罪。
花了這麼長的篇幅說明故事情節,原因不外乎是、本書的最大賣點就在於,一開始散落而看似無關的個別事件,最後情節翻轉而成為一個言之成理的陰謀事件;作者設計了一個將平淡無奇與分散零落的個別事件縝密串接成一個大事件的敘事結構,挑戰讀者掌握蛛絲馬跡線索之細心以及聯想組織的推理能力,而這或許也是其受到推理小說獎評審青睞的原因。但是除了這樣的敘事技巧與匠氣外,本書好像也沒有其他的突出之處;不過就算是匠氣,讀來還是有娛樂性與趣味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