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パラダイス・ロスト

日本推理小說家柳広司以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為時代背景、以虛構存在的間諜養成單位「D機関」為主題、所延續創作的「D機関シリーズ」第三集。系列第一集的〈ジョーカー・ゲーム〉為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之受賞作。
會購入本書是一個臨時起意的衝動:週日原本預訂的計畫更改,多出來的時間便被自己用來逛台北市內的兩家淳久堂書店;預計讀完的〈衣更月家の一族〉在移動的公車上讀完後,突然轉念不想開始閱讀包包中攜帶的另一本小說,於是便在書店購入這本甫出版不久的文庫本,也就是因為這樣自己才會跳過系列第二集而直接閱讀第三集。
以間諜冒險為題材,或者便有更多的爾虞我詐、身分偽造與操弄佈局的頭腦戰。只是自己讀完的感覺是,到了第三集後,「D機関」變得也太神通廣大、其旗下的間諜們都能打趴其他國家的間諜、而「D機関」首腦結城中佐更是形象模糊到有如神的存在(也就是說,沒有具體實際的性格或特質,就是一整個料事如神,謀略非凡),這樣反而讓故事失去了一點抗衡或者有來有往的實在感。
被拆成兩章的《暗号名ケルベロス 前篇》與《暗号名ケルベロス 後篇》是自己比較喜歡的作品:在較長的篇幅中作者將識破敵方偽裝的間諜活動轉變成暗殺事件、因為這樣的意外讓執行任務的「D機関」成員必須探查事件的真相並找出殺人者的身分與動機。在未減損諜報戰的緊張氛圍、以破解敵方先進密碼為目的的任務背景中,英國解碼專家的死亡所帶出的真相是基於愛情的復仇以及偏激的諜報活動所殃及的無辜。巧妙融合諜報戰、謀殺推理與人情故事,讓情節發展的轉折起伏相當具有娛樂性。
不過其他的篇章讀來就有點無味,或者這個系列在題材發想上已經出現瓶頸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