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ザ・ベストミステリーズ2013 (推理小説年鑑)

延續了年初讀完〈ザ・ベストミステリーズ2012 (推理小説年鑑)〉,自己又再度購入這個由日本推理作家協会所選輯、將前年度最佳之短篇推理小說集結成冊的最新版本來閱讀。對於其中所收錄之2013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受賞作與最終候補作感到興趣,但是又想等到得獎或入圍作家將該作收入其短篇集單行本後再購入閱讀;只是在某次逛書店訂購其他書籍時,看到書店有陳列本書現貨,便又一時衝動購入閱讀,這樣的衝動消費應該要思考一下如何節制才是。
個人覺得,2013年版本所收錄的作品讀來平均水準較2012年版本為高。這次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的受賞作與最終候補作可以說都是較偏向本格推理風格的作品,就連宮内悠介的《青葉の盤》也是有個成謎的死因等著被揭開。受賞作若竹七海的《暗い越流》坦白說精彩度不若預期,解謎時的衝突感與意外性沒有激起太大高潮;不過較為寫實的題材、以及原本開散之事件收束時較具現實感的連接點,應該是其獲獎的因素之一。就解謎時的意外性與衝突感而言,自己覺得岸田るり子的《青い絹の人形》是最為強烈之作,出乎意料的情節開展與惡意之後更大的惡意,在短篇的篇幅內鋪陳出相當的轉折,讓這篇短篇小說成為炫技意味十足的作品。
自己目前為止還算喜歡的作家曽根圭介,這次被收錄的作品是《妄執》:作者操弄著讀者受到其敘事導引所產生出來的預設觀點,讓讀者讀到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敘事者也是如同書中懷抱惡意的角色一樣,是個有著虛妄執念的危險人物,作者營造驚悚小說氛圍的敘事功力可見一斑。貴志祐介的《ゆるやかな自殺》則是在之前一部依據其原作改編而成的日本推理偶像劇中、被改編翻拍成其中一集故事過,所以讀來就有種被破梗的感覺,精彩度有受到減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