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May We Be Forgiven

2013年the Women’s Prize for Fiction的得獎作。
誠如書中主角的姑媽在故事尾聲的感恩節派對上所發出的疑問:「Is he running a boarding house?It's like a freak show, a random collection of people」,本書故事的開展是從外遇所衍生出的殺人犯罪開始,但隨著情節走向的不可預期,以及許多插曲的光怪陸離與荒誕滑稽,書中主角住進殺了與主角發生不倫肉體關係之妻子的弟弟家裡,照顧弟弟被送入療養院後所遺留的兩個小孩、一隻狗與一隻貓,嘗試收養被弟弟之車禍肇事奪去雙親性命的小男孩,最後還接納了與自己從萍水相逢發展成露水姻緣的女子、所離棄之年邁且智能退化的雙親,並擔負起照顧這所有人的責任。
從一年前的感恩節派對開始,主角忌妒著小自己不到一歲、事業有成的弟弟,後來弟弟車禍肇事並被判定心神耗弱,主角與弟妹發生不倫而導致弟弟殺了弟妹以及主角的婚姻破裂。主角研究尼克森並在大學教授歷史,但是失去工作的他,卻因為一個在網路聊天室認識而有肉體關係的女子而因緣際會地得到整理尼克森生前小說文稿的機會。成為弟弟的財產管理人與侄子侄女的監護人,他開始拉近自己與侄子侄女的關係,開始學習面對青少年並從中相互導引出改變。這個故事中的每個人幾乎都有著陰暗面、缺陷、不道德、迷惘或「不正常」的地方,但是故事卻是收束在整整一年後的感恩節派對上,透過主要角色的變化以及新人際羈絆的建立,告訴讀者或者罪惡、內疚、錯誤不能被原諒或救贖、改變或復原,但是走下去的變化卻也是讓人有著看見自己不同面貌、發現不同生活可能的契機。
詭異但有趣的故事。有許多零星而雜亂的感想與啟發。在不去過分現實主義地檢證故事中許多怪異離奇之插曲小軼事的情況下,閱讀著作者所鋪陳的人性乖張荒謬與轉變提升,或者也是種愉快的閱讀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