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美人薄命

日本推理小說家深水黎一郎最新出版的「単行本」版本小說。自己因為在amazon.co.jp網站上瀏覽推理小說出版資訊時,看到這本書為數少但是評價很高的讀者評論,感覺好奇便購入本書閱讀。
一開始戰後被夫家婆婆壓榨的女子因為砍柴時的意外而失去單眼的視力,其後隨著故事進展,逐漸揭露出這名女子無緣的戀人是參與太平洋戰爭並進行神風特攻隊任務而身亡,而女子因為丈夫外遇並且失去單眼視力而被休妻趕出夫家,靠著辛苦的針線活、犧牲掉自己所剩下的單眼視力而活到現代成為獨居老人。
平行鋪陳的現代故事則是一名大學重考的社會系男學生,因為畢業論文被指導教授打入可能不能通過之名單,而不情願地參與社會服務工作,當起配送免費獨居老人便當的義工。在這個機緣巧合下,年輕男學生遇到了現在已經是獨居老婆婆的前述女子,透過兩人的交流男學生開始對社會服務與戰爭有了新的認知與價值觀上的轉變。而這段經歷的插曲是,男學生透過義工工作所認識的兩位女性配角角色,都揭露了男學生先前表面印象所預想不到的另外一面故事,而這或也象徵了男學生透過這段經歷所增長的人生閱歷與所經過的成長。
到這裡小說說的彷彿是個通俗無奇的青年成長故事。但是獨居老婆婆所住公寓的一場火災,奪走了老婆婆的生命,也為男學生帶來一筆莫大的意外之財:老婆婆多年前是彩劵大獎得主,在未動用一分錢而持續儲蓄的狀態下,老婆婆將男學生指定成這本存款的遺產繼承人。在這個轉折下,老婆婆告訴男學生之經歷充滿虛構與謊言的真相被揭穿,老婆婆的眼盲是疾病所造成,其與無緣的戀人並沒有浪漫的過往,其一直是天涯獨身而沒有被離棄的悲慘遭遇。
在這本書轉折成解謎之推理小說的同時,這本書雖然是小品卻有其深度之處便於焉浮現:老婆婆在自己的虛構世界中想像出悲慘遺憾卻充滿情感波折的人生,比起其現實生活中平淡無奇卻孤單冷絕的殘障生活而言更能讓其得到安慰;不管老婆婆說謊的原因是否真是為了在男學生身上找到自己從未有過浪漫情懷的蛛絲馬跡,那幽幽微微情緒的暗流,或者有其值得玩味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