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Where’d You Go, Bernadette

2013年the Women’s Prize for Fiction的shortlister,作者是具有15年經歷的電視劇作家。
本書由一連串email文本、書信、報告等內容,加上主角之14、5歲女兒的第一人稱敘述所構成,所以一開始讀來會感覺作者是透過敘事形式的變體來炫技,不過隨著閱讀進展,主角的性格刻劃與經歷故事逐漸深化,各主要配角的特質與性格也逐漸分化而鮮明後,作者的匠氣也就沒那麼干擾閱讀所帶來的啟發。到了接近尾聲之處,作者採取複數文本態樣拼貼敘事的理由在故事情節中被合理化,雖然匠氣成分仍未被消除,但作者在結構上進行完整收束的交代,或者也是對讀者的一種責任感吧!
主角是曾因為先驅之在地環保建築理念與實踐行動而獲得創意大獎的女性建築師,但因為遭遇挫折而與被Microsoft挖角的事業有成丈夫從加州搬遷到西雅圖。主角曾多次流產但之後生下有先天心臟問題的女兒,主角及其丈夫都是就讀美國東岸寄宿學校以及名門大學的菁英分子,但在其女兒就讀西雅圖在地中學時、主角與其他在當地成長的家長卻是格格不入。一連串的紛爭與意外,甚至是主角在無法融入人群後、透過印度虛擬秘書處理日常事務,都變成是遭逢俄羅斯網路罪犯竊取個資的犯罪行為;在主角一家人即將出發前往南極之旅前,主角丈夫企圖將主角強制送入療養設施,而主角卻像是變魔術般地從自家消失(當然之後故事有交代消失的真相)。
主角女兒赴東岸寄宿學校就讀卻不能適應,而主角丈夫外遇並讓其行政秘書(其曾經是主角無法相處的女兒同學家長)懷孕。主角丈夫與女兒在得知主角曾出現在南極郵輪上卻沒有下船後,兩人亦前往搭乘南極郵輪,而最後竟戲劇化地發現主角混進南極的科學營隊,主角丈夫的研發計畫被Microsoft中止,主角女兒回到西雅圖在地學校繼續就讀。
本書情節有其肥皂劇般的誇張部分,但是其對人性的觀察與嘲諷卻有讓人省思與啟發之處。作者寫活了一個無法處理自身情緒、特立獨行卻錯置位置而自我封閉的有才華女性,也清晰描繪了數個有趣而引人聯想的配角人物。提供觀察形形色色人物類型與省察社會不同背景族群的新鮮切入點,或者是本書讀來最大的樂趣與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