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三階に止まる

日本推理小說家石持浅海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集結作者從2003年起所發表的短篇作品,其中第一篇《宙の鳥籠》是作者未曾發表的新作,而最後一篇同名作則是2012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候補作。後者是自己之前在閱讀〈ザ・ベストミステリーズ2012 (推理小説年鑑)〉時便已讀過的作品,是帶有超現實風味、並體現作者著重論理邏輯風格的作品。
作者的風格是在其所設定的情境或時空中,透過故事中某個被挑選成為偵探的人物,以邏輯論理與可能選擇排除之方式,將故事中事件或現象的真相予以解明。所以本書中的短篇故事並不是人人都有嫌疑的謀殺詭計,也不是高智能兇手設下圈套、等待名偵探來加以破解的本格推理,不是密室殺人也不是懸疑離奇、看似不可能發生的奇案;本書中的故事是一個個被推論釋明的事件現象背後理由,重點不是放在找出殺人兇手的真實身分或者謎團背後的動機或陰謀,而是去補足某個事件真相完整拼圖的部分缺片,在人物的對話當中推論出一個疑問的解答。
《黒い方程式》是書中比較脫離作者主流風格的故事,是結尾出人意料的轉折、卻將故事中原本過於殘酷無情的理智轉變成帶著黑色幽默感的溫情,而理科老公與文科老婆的設定,似乎是讓前述轉折變成合理、把刻板玩出意義的設計。《転校》中像是廉價恐怖小說的發展原本讓自己有些失望,不過最後5頁的多年後,卻脫出之前的庸俗,轉出一種帶有後勁的真正恐怖感。
篇幅最短僅6頁的《ご自由にお使い下さい》是純粹以論理來推翻邏輯上的盲點,故事情節是單薄的,可以說只是作者所設計出的頭腦體操。篇幅最長的《院長室 EDS 緊急推理解決院》是作者為一本多位推理作家在同一企劃下共同創作的同人誌式作品所創作的故事,但坦白說卻是自己覺得最不精采的作品,最後一頁的轉折雖然有力道卻還是救不回情節本身的貧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