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ホテルローヤル

2013年上半期直木賞之受賞作,以一間從興建創業到廢棄歇業的賓館「ホテルローヤル」為主軸、貫穿全書7篇獨立但人物情節或有串連的短篇故事。
本書瀰漫著壓抑、無奈、認命、妥協的氛圍,在近似肥皂劇風格的灑狗血情節背景中,作者讓不同篇章的故事主角,以個人視角觀點反芻其面對其人生際遇的幽微情緒與複雜心態;所以雖然是外遇、一夜情、出賣肉體換取金援、欲求不滿的愛情、因經濟壓力而導致的生活辛酸等很連續劇重口味的故事情節,但是讀來卻有受到作者所營造出之低迷壓抑的氛圍所牽引,而更深入地感染到書中角色的情感與想望,並觸及其幽暗微妙的人性面向。
當然作者的結構編排也產生了相當的敘事結構牽引效果:從書中主軸的賓館已歇業成為廢墟開始,作者讓各篇章故事以倒敘的時間流來排序開展,雖各篇人物角色或有呼應與關聯,而故事情節也以各種可能牽連到「ホテルローヤル」,但故事內容卻是可以分別獨立閱讀,人物疊合度與情節相互呼應度均相當淺薄,各篇故事有其獨立的生命與所著眼的人性主題。或者可以這麼說,本書的敘事基底是「ホテルローヤル」的時間,因為讀者是從其沒落頹圮的那天、伴隨著一個受到自欺欺人的希望所傷害的女子踏入「ホテルローヤル」(《シャッターチャンス》),而後看到以肉體換取金主對寺廟金援的住持妻子收到「ホテルローヤル」創業者骨灰的一幕(《本日開店》),以及「ホテルローヤル」第二代經營人在歇業當日、與提供情趣商品之營業員、以帶有紀念意義與重新出發(是嘲諷性格,因為前途並不明朗)之心情發生一夜情的橋段(《えっち屋》),到最後見證創業者第一段婚姻失敗而與年紀相差甚遠的外遇對象共組家庭並開始「ホテルローヤル」營運的片刻(《ギフト》),所以讀者便隨著時間的回流,體驗到「ホテルローヤル」從來不是興盛或者明亮的場所,其中各式各樣的人都懷抱著自己的欲求不滿與現實面陰影(包括另外兩篇客人的故事以及另一篇打掃阿姨的故事),而人與地的互動牽引,讓故事的感染力被放大提升。
其中有段話的美感與體悟讓自己蠻受觸動的:「貴史の言う『夢と希望』は、廃墟できらきらと光る埃にそっくりだった。いっとき舞い上がり、また元の場所へと降り積もる。ここからでて行くこともなければ、ぬぐうような出来事も訪れない」。自己的人生中,又有多少這樣如同被風捲起之塵埃般的夢與希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