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兩人份燒肉餐5000元

隨著年紀漸長而會明白的事情有包括這麼一項:社會上真的就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所以身為貧富差距中社會底層的窮酸者,實在沒必要去窺探或者嘗試走入不屬於自己消費能力的地方。而自己會在這裡小題大作地寫出感想的這樣一個事實,就也表示了自己真的就是井底之蛙、以管窺天,對富裕者來說是活在他們心靈地圖中沒有標記之城市貧民區裡、只會斤斤計較而小鼻子小眼睛、完全就是夏蟲不可語冰寒的窮而無趣中年光棍。
上週六與友人去一家她推薦的燒肉店(原本另外一位友人臨時有事不克出席,算是他逃過一劫,因為先前他已要求不要去吃太貴的餐廳),心裡雖然有譜這是一家單點的燒肉店、所以吃完應該要付不少錢,但是在自己有些克制而沒有太大飽足感的情況下,看起來是其他單點燒肉店的價格卻是份量更加精緻奢華的餐點,結果兩個人吃下來是換得5000多元的帳單(內含一層服務費)。
座位不多而且燒肉師傅在你面前料理食材並進行說明,所以或許這是必須加價的部分;但是自己對於因為必須回應燒肉師傅的談話而中斷與友人之雜談、坐在吧檯式的位置其實並不舒適等等情況,卻是有種為何自己要花大錢卻吃得不能放鬆的感慨。
友人不斷強調食物真的很好吃,而確實肉質鮮嫩、味道剛好,或者也是有值得其所索取價位之處。只是吃東西不過就是求個粗飽的自己,對於那種說的是天差地別、但實質上卻是些微口感味道不同或甚至只是個人喜好的所謂美食,本來就沒有那麼追求;對自己來說聚會就是為了要聊天,食物不過就是手段,花太多時間氣力去探求細微差異,或者到頭來也不過就是一口吞盡難追憶、新陳代謝一場空、當時何必要惘然。
發生頻率不多的聚會或者讓自己也不至於太過偏離自己的窮酸狀態,雖然有次數增多的趨勢,但是擦槍走火而必須大失血破費的情事還是沒有太常發生。不過,「市中有樵山,此舍朝無煙」,自己的貧困潦倒有其相應的生活方式,被突如其來的瘋狗浪打亂自己的航行方向,或者也不是太過睿智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