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荒謬、荒廢而致荒涼

張牙舞爪地伸手介入,不遂行目的不善罷干休的控制欲,仍不可避免地被現實證明為,只是漏洞百出的虛張聲勢或者自私偏狹的機關算盡。然而當事情發生時,當時的強勢或者高傲卻又變成畏畏縮縮,明明已經是犯下自己無法或者不願負責的錯誤卻還是猜忌心很重,躲在別人背後把人推出去處理面對外部而來的責難。佔住位置卻總是扯著後腿或處處顯出不適任的證明,這樣的荒謬不只一再反覆上演更是越演越烈。
一路走來半是刻意半是順勢而為地、在工作上像是拓荒開墾般地圈畫出一塊土地耕耘開發,但是回首來時路卻發現,這片耕地其實是貧瘠荒蕪,那些自以為是的收成,其實看在別人眼裡跟雜草並無太大價值上的差別,自己即使揮汗如雨,在別人看來也不過就是放著自己正事不做、而像個米蟲般分食別人努力的揮霍與不事生產。到頭來自己就是尊能力偏狹不足、只能被供奉的大佛,沒有人認同或相信自己可能會有與當前不同的作為,自己耕地的荒蕪可以有所差異、只要有機會可以播種不同的種子。但是木已成舟,不論是刻意發展出的藉口或者是真心如此認為的不佳評價,自己發展過於偏狹、該培養的能力均是日久荒廢等,或者也是不爭的事實。
環顧四周,別人的熱絡與關係緊密,就像是映照出自己的形單影隻;許多傷口必須自行舔拭、許多情緒必須自行撫慰,所謂朋友甚或伴侶這件事,對自己來說就是最無緣的事情。酷寒嚴峻的天候或者還會讓人忘記自己是孤立無援的孤軍奮戰,因為求生的意志與本能就佔據了大半以上的注意力,那詠嘆感慨與自怨自艾根本就是種奢侈;而風和日麗、涼爽宜人的日子,別人的群聚歡笑、結伴出遊或才是讓自己寂寞荒涼感受無限放大的增幅器。
在荒涼的孤單中,面對荒謬與荒廢,自己能夠如何呢?像一隻被陷阱困住又以滿身是傷的老獸,因為沒有價值而不被獵人所青睞,於是就被棄放在荒野等著更淒涼糟糕的結局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