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猿の悲しみ

為2013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候補作,作者樋口有介先前的作品〈刑事さん、さようなら〉亦曾被選為去年同獎項之候補作。
做為本書主角的社會派硬底子偵探,是一名有殺人前科且入監服刑過、30出頭而受雇於遊走灰色地帶之老律師(亦為其當時案件的辯護律師)所經營事務所的女性調查員,骨子是美女卻幾乎毫無打扮、且因為工作疲累而顯出如同吸血鬼般的面容,在少女時期入監服刑時生產、於是成為育有一名不到校之帥氣男高中生兒子的單親母親,兒子生父是政治世家、前途無量的英俊新生代。
本書故事一開始,主角著手調查嫁給職棒明星球員的模特兒是否有任何醜聞,可以讓兩人的離婚不會變成男方必須支付高額贍養費;而後因與大財閥聯姻而成為高官要員的老律師同窗,委託就其私生子是否涉入一名女性獨立編輯被殺之案件進行調查,但之後該名從事自由攝影師工作的私生子也身亡。而後故事情節逐漸走向黑暗金權與社會體制不公等人性醜惡上,就如同書名所提示的,人類不過就是社會化的猿猴,有著難以抑制的動物性慾望與本能。
書中最後結局不是正義伸張而是妥協,一連串事件的幕後黑手是個關懷弱勢與強烈權力控制欲集於一身的千金小姐;對照自己這陣子的一些體悟與遭遇,突然覺得這樣的矛盾衝突反而是正常或者自然的人性複雜所在,不只是善惡分際是灰色的,而是善良本身就可能也是一種追求秩序的控制欲,有同情心也會是暴君,就如同歷史上許多帝王都有著許多讓人直覺矛盾的故事或南轅北轍的評價。
書中主角總是在面對不公不義或者必須妥協的無能為力時,自言自語地說著自己應該務實、自掃門前雪且當下最重要的是自己兒子的人生;必須壓抑自己的正義感以及對己身遭遇的怨懟與不安,主角性格的描繪或是本書中對自己而言最有感觸也最值得一讀的賣點。
不過如同作者先前入圍同獎項之候補作一樣,敘事結構的不夠嚴謹與敘事節奏不夠順暢有層次感,雖說是瑕不掩瑜但還是敗筆。龐雜的枝節與太多重複的主角心理獨白,或者可以更精鍊而達到更好的敘事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