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虛構真實

曾經有一段時間自己也算是做了一些言說分析(discourse analysis)的研究,所以自己也就不應該訝異於語言論述的建構力量,有沒有獨立於語言建構之外的事實是個大哉問,但是至少可以比較沒有爭議地主張的是,人類會受到自己語言表述的限制,而僅能認知到特定論述版本所表徵出的真實。
不過即便如此,有時候自己在面對與自己認知版本差距過大、或者在面對論理邏輯難以自圓其說的現實論述時,仍會對於言說者背後的意圖、甚至是惡意感到強烈的情緒反應、甚至是厭惡感。在驚訝於為何有人可以操弄語言虛構現實到這般明目張膽之地步的同時,自己就算再怎麼可以接受現實是可以有多重的敘述與解讀,還是對於言說者把聽者當成愚者或者根本不在乎聽者理性思辨能力地自顧自滔滔不絕、長篇大論的行徑,感到荒謬甚至是匪夷所思。
如果言說者是自欺欺人,覺得三人成虎是讓現實如自己所願地發生的好方法,那麼越是強調、越是希望別人被說服或者希望自己被說服的部分陳述,就是言說者所想要建構之真實中做薄弱或不經挑戰的部分。如果言說者是刻意甚至是充滿惡意地操弄事實來產生某種效果,那就會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多麼有價值的東西、或者是多麼需要被殲滅的敵人,讓言說者必須如此大費周章地杜撰對其有利的真實?而這個對其有利是真的有利嗎?還是只是更無謂的虛妄?
阿Q一點看,自己最近被許多人當成很好騙的白癡這件事,或者也是荒謬到可以讓自己發笑的程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