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カード・ウォッチャー

逛書店時原本考慮購入有入圍獎項、分成上下兩冊的長篇作品,但偶然瞥見石持浅海的新作品,也就是本書,被其簡潔設計的封面以及短小精鍊的篇幅所吸引,並覺得書外的介紹語有引發自己的好奇與興趣,所以便衝動購入,想一探究竟這本所謂「新感覚ロジカルミステリー」的推理小書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一家工廠研究室裡面的員工幾乎都是超時工作,在沒有請領加班費也幾乎沒有使用有薪休假的同時,一個研究員因為椅子損壞意外而受了傷;該名研究的老婆與友人(都曾是該工廠員工)向「労働基準監督署」申請職災調查,而在調查官來到之前,負責準備文件與接待的總務職男員工在倉庫裡面發現一名研究員的遺體,並在女課長的指示下,因為害怕遺體被認定是過勞死而影響調查結果並擴大事態,便開始展開隱蔽事實的行動。在本書中扮演負責邏輯推理之偵探角色的調查官登場,除了檢查勞動環境、調查研究室工作出勤狀況並詢問所有在場員工之外,其識破了已經是遺體的研究員被宣稱因為身體不適而回家休養的謊言,並以縝密的邏輯推演指出為何會發生這起造成一人身亡的事故。
本書讀來是感覺輕鬆無負擔,故事敘述並沒有太大高潮迭起、而是平順卻不失結構性與趣味感的敘事結構。在設定為於工時過長的勞動環境中進行勞動檢查的情境裡面,作者鋪陳了一個謎團以及對應於該謎團的所有「合理」舉動,並從一個外部檢查官的視點去推理出這個謎團為何會演變出來的緣由。不是複雜而設計巧妙縝密的大詭計,卻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邏輯論理有條有理,讀來有趣還可以體會一些社會實況,本書可以說是清爽易入口的小菜,而不失娛樂小說之閱讀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