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CD店取貨有感

昨天又是每週固定報到的西門町海外輸入CD店「通勤」日,但是這次一進入店內卻給了自己一種受到衝擊的感覺。雖然沒有環顧店內進行確認,但直覺自己應該是店內唯一的顧客,而櫃檯後方的貨架彷彿是被刻意清空地,少了大概兩排原本應有之等待被取貨的CD。再怎麼說昨天應該是進貨日,自己用半帶戲謔的語氣詢問老闆怎麼都沒有人,老闆回說其實最近都這樣、下午時段更慘,而自己聽到這樣答案驚覺自己好像有些太不得體,帶點慌忙地找出一個應該是沒有韓團出片的爛理由來給自己台階下。
全球的CD銷量都在呈現急速下滑的趨勢,而就日本流行音樂產業的情況,根據之前讀到的新聞分析,日本去年實體音樂產品彷彿迴光返照的景氣回春,其實是拜鎖定中壯年族群的老牌天團精選輯、以及是在販售握手劵或投票劵而非CD的偶像團體所賜。說是音樂產品消費者逐漸流向數位下載,但是數位下載的銷量是否能跟實體音樂產品的全盛時期相比,好像也還是個不能被披露的危險真相。音樂產業失去了創意與感動人心的力道,就像好萊塢電影一樣,連流行都流行得欲振乏力,空洞得就像只是在加深人類當代社會的迷失感而已。
最近自己有在follow的一些日本獨立樂團,在實體音樂產品出版供應鏈都自顧不暇時,或者都開始一些限定販售管道或僅提供數位下載的音樂推廣販售模式,而走一種小眾紛絲團的經營模式,打的是身分認同與社群聯繫的品牌行銷牌。或者是自己解釋過多,把只是險中求生的生存之道想得太過謀略,但是即使有可以突破音樂產業不振的突圍之道,越來越沒有讓人感動或者可以被催眠的歌曲,或者才是音樂產業漸漸流失人心的原因吧!
開始有些擔心之前老闆所說的結束營業是否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真,而自己是否真的要被迫去適應、必須改變多年來像吸食鴉片般之生活型態的不可抗力轉變。一個還可以讓自己安身立命的時代好像一直在崩解、在消逝,看著這個趨勢而無能為力的自己,除了嘆氣又能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