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夏服パースペクティヴ

目前是2013年日本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候補作。
書中主要擔任「華生」角色的敘事主角為快要廢團的高中電影研究社社長,在因緣際會下與唯一的後輩社員、同時亦是書中神探角色的才華洋溢個性派美少女,一起參加了新銳女影像導演所邀集之短篇半紀錄片的製作合宿,並來到了從廢棄中學校舍所改裝成的山中攝影棚。在拍攝進展的過程中,女主角被「虛構」地謀殺了兩次,從密室中發射的十字弓箭以及從密室中消失的犯人,成為導演對於偵探所設下的提問,而一直在過程中成為參考佐證、由不同人物所進行之不同角度拍攝過程側拍,其實並非中立客觀的觀察與記錄,而是帶有虛構操弄成分的影像製作。
但故事進入後段,真實的殺人案件發生,虛構密室詭計的構想者以及失蹤的導演均遭到殺害,甚至是屍首異處。密室詭計所牽連的是一個潛藏在秘密地下室的「外部」人士,而兩個過去事件的因緣以及意外的天災,讓受害者一一浮現,並誘導出加害者的動機與相互牽連的行動。
雖然透過次要敘事者敘事觀點的穿插,讀者可以得知過往事件的發生,但是從虛構密室的不公平推理條件設定(設局的導演並非中立)、到真實案件的意外性,本書的推理並非謎團與解謎直接對應的線性關係模式,而添加了不少曲折與扭轉。就本格推理來說,這樣的謎團詭計設計與敘事情節開展,算是具可讀性的巧思與匠工。
不過除了推理小說的閱讀樂趣外,本書的虛構設定性與不切實際感,讓通篇故事讀來就也只有推理閱讀的樂趣,而無其他可能的觸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