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Date Insurance

今天在日本YAHOO網站首頁上看到一則新聞,標題是〈「ひどい初デート」を補償する保険〉,文中敘述在英國有公司推出一種保險,會提供理賠來補償因宛如災難般之第一次約會所遭受的時間與金錢損失。除此之外,該篇報導還說明目前該保險產品之投保人限定是女性。
心中有著好奇與狐疑,想像著這樣的保險要如何確認理賠與否或估算理賠金額多少等問題。而當自己循著新聞中所提供的資料找到英文的資訊內容時,發現刊載有關date insurance資訊的網站confused.com並非是由保險公司所營運,而是一個提供不同保險產品價格與條件比較資訊的網站,所以當其在相關資訊網頁中未言明date insurance這個保險產品是由哪家保險公司所提供時,啟人疑竇之處又更多了。果不其然,將網頁拉到底部,發現這樣一段較小字體的文字說明:「If you haven't guessed by now, this is a joke - there isn't really such a thing as Date Insurance. But wouldn't it be nice if there was?」,這一切不過是個杜撰的玩笑,或許有創意但卻是現實中不可行的方案。
日本YAHOO網站煞有介事地報導,以訛傳訛地使用其他網站不負責任的資訊內容,或者說明了網路世界的浮濫資訊完全是質量良莠不齊,以及現代資訊產製者或傳播者的素質下滑是舉世皆然的情況。但是進一步地想,為什麼這樣的資訊會被誤認為真的,是因為語不驚人死不休、新鮮能顛覆既有認知的故事或者論述就是好東西,還是因為這個世界的重商主義已經讓人們傾向相信、所有看似有賺頭的生意都有可能會有人去做?
不論是因為它是刺激讀者感官的新鮮事還是因為它是被捷足先登的商機,之所以這個虛構的date insurance會成為一則以假亂真的新聞,或還有一個對自己而言更深層的問題需要被提問,亦即是為什麼會認為糟糕的約會是件可以被理賠或賠償的損失?難道當事人不是與有過失嗎?還是說當這樣的風險負擔被攤分後,人們就可以不用去想、一場糟糕約會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