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葬式組曲

本書目前是2013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候補作,其中一章《父の葬式》則是2013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候補作。
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辦喪禮(葬式)被視為奢侈無用的國家社會裡,國家透過法令政策來遏止喪禮的舉辦並鼓勵死後遺體直接火化埋葬(直葬),但只有一個地方政府透過地方自治條例來保障喪禮可以被舉辦。書中女主角在22歲時繼承父親死後所留下的葬儀社並擔任社長,從社員全部離職的困境中發展成三名正式員工的小公司。三名男性員工分別是擔任偵探角色、背景成謎的資深禮儀師,曾任職於軟體公司、對葬儀社工作毫無經驗的年輕員工以及具備出家僧侶身分的員工。
第一章《父の葬式》是以過世之日本酒廠釀酒師離家創業的設計師兒子為第一人稱敘事者,在其擔任喪主的過程中逐漸推理出死去父親出人意表遺願背後的真意,而故事本身是人性動機的探究而沒有太多的犯罪氣息。進入第二章《祖母の葬式》,第一人稱敘事者換成年輕員工,而被偵探推理出來的真相則是隱藏死者真實身分的詭計,但結局仍是通俗劇的圓滿。在第三章《息子の葬式》中第一人稱敘事者換成在民營殯儀館工作的前演員,故事除了最後被解決的小孩遺體消失之謎外,還有第一人稱敘事者從過去解脫的心境轉變。接下來的《妻の葬式》則是將第一人稱敘事者換成了職業為直葬業者、同時也是女主角童年玩伴的老公,面對女主角童年玩伴令人困惑而突如其來的「自殺」,擔任書中偵探角色的資深禮儀師破解了其老公為何會聽到老婆聲音的幻聽之謎。到了最後一章《葬儀屋の葬式》,一開始是具備出家僧侶身分的員工突然意外身亡,但是隨著做為本章第一人稱敘事者的女主角逐漸迫近事實核心,前面章節看似獨立的故事被串起,全書的犯罪氣息變得相當濃厚,所有死亡的人均非自然死亡、病死、意外或自殺,而是一連續殺人案件的犧牲者。
本書讀完之後只能說是令人驚喜的有趣。雖然在amazon.co.jp上的評論指摘出扭轉故事並串起本書各篇故事的結局是多餘而廉價,但自己卻不排斥這樣匠氣且刻意製造意外高潮的結局,因為在犯罪氣息逐漸濃厚之各篇章故事的堆疊下,以一個扭轉故事中世界與人物像的衝擊性結局來收尾,並不會太過不自然而有達到令人驚呼的效果。此外,就算不去檢討結局的過於刻意或流於畫蛇添足,將前面各篇章故事當成獨立短篇來看也已經是足夠有趣,除了有謎團與推理之外,也還有一些人性觀照的啟發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