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ジークフリートの剣

日本推理小說家深水黎一郎的作品,根據書後所附的解說,其為作者「芸術ミステリシリーズ」的第四弾;而亦如該篇解說所言的,一言以蔽之,本書就是一本「ミステリに見えないミステリ」。
作者虛構出一位天縱英才、不世出的日本男高音,其有機會擔任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根的指環》中需要過人演唱實力與技巧的男主角。男高音有著一位音樂系同窗的未婚妻,其竭盡全力支持著男高音的發光發熱,雖然其也爭取到與男高音同台演出的機會,卻在一場火車意外中喪生。故事的一開始,男高音以充滿質疑的態度陪伴未婚妻去探訪一個算命師,然而算命師給未婚妻的「在幸福絕頂之時身亡」的預言,卻似乎不幸地成真,雖然「幸福絕頂」的意義在書中三不五時會被提出來辯證。男高音將死去未婚妻的腿骨帶在身邊,希望一圓兩人同台演出的夢想,但是未婚妻中學時代友人的出現,卻讓男高音開始忘卻了傷痛並淡化了內疚,直到未婚妻身亡的真相被一個謎樣的青年所揭開。
本書的確不落入推理小說的制式窠臼中,雖然這樣是好是壞就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通篇故事中作者彷彿在賣弄其歌劇方面的知識,充分透過書中角色抒發其對音樂表演的藝術論,且故事中有大多篇幅在交代歌劇排演的細節以及音樂工作的現實,但是不論是謎團的鋪陳或者蒐證解謎推理過程的醞釀都付之闕如,連推理小說往往花費相當心力在刻劃之偵探角色的個性與特質,在本書中都不能說是有好好被交代。本書有謎團,有推理後的真相,更有出人意表的結局,但是更多的是藝術論的論理辯證,以及對愛情、藝術價值與生命意義等命題的哲學探討與反思。
自己不能說是很能接受這樣一本不像推理小說之推理小說的創新挑戰,並不是因為其掉書袋的知識大放送,而是因為謎團與推理的環節,與其他部分的疏離與割裂。然而自己對於書中人性情感的剖析與刻劃,反而覺得尚有可看之處,也有被引出一些反思與觸發。男高音因為未婚妻獻身般的付出所發展出的情感,面對更加出色的未婚妻友人,被激發出來的愛慕之情就徹底覆蓋過未婚妻死亡的悲情,這是薄情還是人之常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