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三百年の謎匣

日本推理小說家芦辺拓的作品,是包裝在不同歷史時空背景之虛構事件中的本格推理小說。在6則可以拆解、橫跨地理國境與時間年代的各自獨立冒險推理短篇故事上,以現代時空為舞台建構一個膠囊式的殺人案件謎團讓偵探登場,並透過偵探抽絲剝繭的推理,讓6個歷史虛構事件的未解謎題以及現代時空的犯罪謎團,有了一個論理上可被串連的脈絡;而這個「膠囊」就是在現代殺人事件的因緣際會下、落在偵探手中的「書物」,也就是最後偵探口中所稱、保存可能可以指引到莫大金額寶藏之秘密的「匣」。
不過以書中之書、膠囊式包覆的敘事結構來開展故事,對自己來說並沒有真的讓6則時代背景斷裂不連續的短篇故事,在依序集結之後,變成結構串接縝密的長篇(當然作者應該也沒有這樣的意圖);雖然這樣謎中之謎、以謎帶謎的敘事結構,應該是本書的巧思與賣點之一,而且也是相當揮霍本格推理構想、抱著服務讀者大放送心態的一種寫作方式。作者是透過每個未解謎題具備設計概念上的一致性與呼應性,來透過偵探之口推論,伴隨著書中之書的輾轉易手,後人或者是受到前人故事的啟發,而在其所面對的事件中設計出有著類似或轉化過之設計概念的事件謎團。每個歷史虛構事件的敘事者,都在敘事完故事主要事件後,留下一個沒有被解答的謎題,而偵探在看穿謎題答案與其連貫性時,也得到靈感來破解其在現代時空中所遇到的謎團。
本書的另外一個賣點,或者就是在那少年冒險小說文體中所慣常營造的異國風情吧!東西方開始交流的東方繁華都市、海權殖民時代之海盜、中國大清盛世末期的英國使節團、非洲秘境的與世隔絕王國和傳說中的美麗女王、美國西部拓荒時代的紛亂狀態與法治、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隱身在技術發展背後的詭譎局勢等,不用去深究作者對於個別歷史時空的呈現是否深入或者是否不夠精準細緻,因為本書不是通俗歷史小說而是本格推理小說;藉由跨越300年的6則事件,作者要端出來的菜色就是異國情調的大拼盤,在各種歷史背景與時代衝突中,鋪陳出未解的謎題,讓後世的偵探可以透過閱讀書中之書所記載的軼事,以其過人的推理能力,將每個故事做個收束。就這點來說,閱讀的娛樂性是足夠的,同時作者在其帶有炫技與掉書袋等賣弄意味的敘事設計中,展現出開展推理小說格局的野心,並且恪守其原則,如同書後解說文所述的,「一見、メタフィクションめいた形式と構成を取りながら、時空を超えた世界と《現実》の世界を一つの融合させるのが芦辺作品の特徴だ。大きく広げた世界を開いたままで放置させず、必ず閉じさせて――一点に収斂させて終わらせる」。
總之,本書讀來娛樂效果不差,對於作者開創格局的誠意與嘗試,做為讀者的自己是相當給予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