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丑三つ時から夜明けまで

日本推理小說家大倉崇裕的作品,集結五篇以虛構之「静岡県警捜査五課」所介入搜查之殺人案件為主軸的短篇故事。所謂的「静岡県警捜査五課」,是日本警方為針對由幽靈鬼魂所犯下之犯罪事件進行調查、而在被稱為日本平均的靜岡縣所實驗設立、集結具備通靈能力(但是在本書最後一篇故事《最後の事件》中這個設定被推翻)之人士所組成的極機密犯罪搜查組織。
推理小說通常是不能怪力亂神的,因為如此一來所有的謎團或詭計設計都可以不按牌理出牌或悖離現實,只要推給超自然力量就好。本書的野心與趣味在於,作者挑戰了前述框架卻又沒有讓小說情節變得天馬行空,而是在獨樹一格之自我設定規則的敘事世界中,透過自我論理成立的條件限制(幽靈從人死後靈肉分離起只能存在一年、靈力是因人而異、有些幽靈是地縛靈而無法離開某個地區、死因會影響幽靈之能力等),讓幽靈犯罪案件的推理變成可能且有了遊戲規則。
本書另一個偏離推理小說正軌的特色是沒有神探的存在。雖然搜查五課的七種警部補是書中相當活躍於調查推理的人物,但是其推理正確率卻是讓讀者跌破眼鏡地不太高,反倒是書中第一人稱的敘事者無名氏「私」,卻不時有超出華生角色設定應有水準的洞察真相能力。因為神探的缺席,所以真相的揭露往往不是一步到位,故事的鋪陳有著轉彎與倒轉,特別是當事件不再只有人類兇手還有幽靈鬼魂的犯罪者時,真相的可能性變多,讓故事中推理的試誤與修正空間也隨之變多,而在故事中真相便因此更多像是被敘事情節鋪陳所發展出來、而不是被神探洞察推理出來。
書中搜查五課所代表的幽靈犯罪與搜查一課所代表的人類犯罪,形成了對立的緊張關係,而這樣信念衝突的二元對立橋段,讀來卻是有點落入預期而沒有太多驚喜。幽靈鬼魂的動機多半是怨念復仇,所以書中的殺人案件背景並不會涉及太多的社會性格或人性面向,而其閱讀的娛樂感便多半來自於幽靈犯罪的新鮮設定、以及事件真相的峰迴路轉。在最後一篇故事《最後の事件》中的最後一幕,搜查五課之七種警部補的真實身分被揭穿而後消失,作者的描述很有畫面,讓閱讀的尾聲產生了一種餘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