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感染遊戯

日本推理小說家誉田哲也「姫川玲子シリーズ」的「スピン.オフ」或「派生作品」,本書後所附的解說之所以會如此描述,是因為在本書中姫川玲子的出場實在少得可憐(如果拍成連續劇,竹内結子應該只能掛名客串吧),而三名主要擔負敘事觀點的男性角色則是系列作品中兩名配角人物以及另一名曾在其他短篇故事中出現的人物。
本書前面三篇短篇小說分別從三名男性角色的視角來帶出一起殺人案件,雖然是各自獨立的事件,但共同特質是都是涉及對菁英官僚不公不義行為的復仇;第四篇中篇小說則是交錯著三名男性角色的敘事觀點,並且開始收束讓原本獨立的事件有所歸結與交集。包含個人的殺意在其中,架設網站來蒐集退休官僚的個人資訊並誘發其他人的殺意,讓復仇或不滿的殺意像是病毒般感染著社會,這是種私刑的裁罰、還是種不具組織形式的恐怖行動?
坦白說,自己讀完本書的感覺是作者心有餘力不足、在社會派題材的糖衣中讓娛樂小說的本質流於膚淺。感覺上是多重事件交疊、但是卻沒有形成一種敘事的節奏感而是顯得凌亂又重複。個別事件的張力與深度也有所不足,彷彿就只是換了被害人的名字與職稱,且個別事件中不公不義的官僚作為或者是受限於篇幅,讀來覺得切入過於淺薄,無法帶領自己去反思更多的意義與細節。或者作者是想要去處理一種社會現象與社會氛圍吧!但是故事的懸疑感不足,刻意且略帶匠氣的敘事結構又讓閱讀的緊湊感流失,在社會議題之深度或力道不足的情況下,犯罪事件撐不起足夠的娛樂效果,就讓人讀來有種邯鄲學步卻又忘了自己原本走路方式的感覺,而變得社會派不深入但娛樂性又不強烈的半調子。
自己是比較喜歡在故事中作者對於部分角色性格的刻劃以及對於人性面對事件反應的描繪,或者這讓本書對自己來說還不至於讀來太過平淡而淺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