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貴族探偵

日本推理作家麻耶雄嵩的作品,是以一個如書名所指涉、特徵怪異鮮明之偵探角色為核心、集結5篇短篇作品的小說集。
書中主角「貴族偵探」是一個無名無姓、連外貌之描述也不甚詳細鮮明(往往是各故事中主要敘事觀點角色在第一次見到主角時、三言兩語的第一觀感)的角色,名片上只印著四個斗大字,辦案的時候都只是出張嘴而讓手下的管家、司機或女僕等進行訊問搜查與推理(說這些勞心勞力的事情不是貴族該做的事),在故事中出場的大多時間都是在追求女性角色,並且都濫用權勢、透過警界高層逼迫現場辦案警察讓其介入案件調查。
自己不能說是讀破眾家推理小說,所以自己的感覺可能只是出自於孤陋寡聞,不過像本書中這樣的偵探角色對自己來說是特別的,因為他既不正氣凜然、也非聰明絕頂(至少是無從判斷)、既非剛強滄桑、亦不是惡德狡猾(不過就是高傲而輕浮地有點討人厭而已,可以對比作者的另一個偵探角色メルカトル鮎,兩者有點相似卻又有可以嚴峻區別之特徵),就像是個搶戲的配角,案件的發展與謎團的破解都跟他不太有關,卻佔據了相當的故事篇幅。
至於各篇故事的謎團設計,基本上中規中矩的縝密,部分有巧思但並沒有太令人驚豔的想像與創意。本書最後一篇故事《春の声》中所發生的三人循環殺人、各懷鬼胎之兇手的嫁禍循環與真實犯案的殺人循環剛好是逆向,通篇詭計設計與推理論理帶有實驗意味,讀來有點被帶出先前讀作者另一部作品〈メルカトルかく語りき〉的感覺。在《トリッチ・トラッチ・ポルカ》中兇手利用死者身體之部分來偽裝死者仍活在人世的假象、藉以製造不在場證明,雖是異想天開的奇想但也有點牽強。
或者本書要給讀者的是,在本格推理之外的、麻耶雄嵩虛構人物與世界的特立獨行魅力;貴族偵探的誇張性格與特異行徑,或者比故事謎團與推理更讓人留下印象。

沒有留言: